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嘉兴市财政局 浙江省嘉兴市地方税务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章来源:嘉兴财政局 发布日期:2016年02月03日 16:38  |  点击数:

2015年,我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和《嘉兴市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等文件规定,认真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2015年度嘉兴市财政局地税局信息公开工作报告进行公布。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起的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八部分组成。

本报告同时在嘉兴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和嘉兴财政地税网上进行公开(http://zfxxgk.jiaxing.cn和http://www.jxcs.gov.cn),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嘉兴市财政局地税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嘉兴市环城西路55号;邮编:314000;电话:82031036)。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概况

2015年,我局党委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以及省、市政府信息公开文件精神,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促进机关提能增效优服务。在市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下,采取积极有效措施,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规范工作流程,修改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严格按照《嘉兴市财政局地税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规程》、《嘉兴市财政局地税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嘉兴市财政局地税局关于市局公文主动发布审核管理办法》等规定开展工作,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明确、落实到位。截至2015年底,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运作正常,政府信息咨询、申请及答复等工作开展顺利。

二、以“四张清单一张网”为重点内容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根据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按照“六统一”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完善行政权力事项的公开,在2014年已公布的行政权力事项的基础上,重新对所有行政权力事项的信息进行梳理,其中对10项财政行政权力和12项地税行政权力事项进行修改。对2015年1月1日以来所有的一般行政处罚都按时、按规定的格式和内容,在政务服务网上进行信息公开,至12月底累计公开143件。

三、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的情况

根据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要求,为进一步提高行政效能和服务质量,我局积极建设畅通多种信息公开渠道。一是推进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充实完善财税外网法规库,使涉财服务对象、纳税人能方便快捷地了解最新财税政策、法规。加强与中国嘉兴网户网站的合作共建。2015年我局在嘉兴财政地税网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36条,在中国嘉兴门户网站发布政务信息458条。二是做好公开信息维护更新。及时更新嘉兴财政地税网及“中国嘉兴”网站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内容,参与互动栏目共建。在主动公开领导信息、机构职能、内设机构等内容的基础上,对因局领导、处室及所属单位职能调整的,及时修改、更新有关条目,公开了各处室的管理职能和变动方面的信息,切实方便了群众办事及联系沟通。主动更新领导信息、机构职能、内设机构等内容。公开办事流程及相关信息。三是提升财税宣传质效。在《中国税务报》、《今日早报》、《嘉兴日报》等各类新闻媒体刊播财税新闻179篇,扩大了宣传影响力。开展了以“创业光彩、纳税光荣”为主题的税收宣传活动,运用与日报晚报、电视电台合作宣传的模式,以纳税为切入点,通过挖掘企业纳税背后的故事和经验,大力宣传企业千方百计克服困难找出路、转型升级增效益方面的典型,突出溢出效应和示范效应,目前,已开展了“龙头企业是怎样炼成的”、“以‘亩产税收’论英雄”两个主题,共97家龙头企业及“亩产税收”A类企业进行密集式宣传。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5年度本局收到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2条。严格按《嘉兴市财政局地税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规程》进行操作,落实依申请公开答复会签制度,均在规定时限内向申请人进行答复。我局没有发生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尚未实行收费。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起的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度本局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案件。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5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规范和监督保障机制需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

二是“四张清单一张网”的内容需要进一步完善。

2016年,我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厅、省局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采取以下改进措施:

一是要进一步落实责任,规范流程,健全财税信息公开工作细则,完善财税信息公开工作的保障措施,真正使财税信息公开制度更好地帮助服务对象、纳税人解决实际问题。

二是大力推进以“四张清单一张网”为重点的财税自身改革,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