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嘉兴市财政局 浙江省嘉兴市地方税务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章来源:嘉兴财政局 发布日期:2017年01月25日 16:42  |  点击数:

2016年,我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和《嘉兴市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等文件规定,认真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2016年度嘉兴市财政局地税局信息公开工作报告进行公布。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起的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八部分组成。

本报告在嘉兴市财政网上进行公开(http://www.jxcs.gov.cn),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嘉兴市财政局地税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嘉兴市环城西路55号;邮编:314000;电话:0573-82031036)。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概况

2016年,我局党委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以及省、市政府信息公开文件精神,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促进机关提能增效优服务。在省局办公室和市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下,采取积极有效措施,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规范工作流程,修改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严格按照《嘉兴市财政局地税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规程》、《嘉兴市财政局地税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嘉兴市财政局地税局关于市局公文主动发布审核管理办法》等规定开展工作,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明确、落实到位。截至2016年底,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运作正常,政府信息咨询、申请及答复等工作开展顺利。

二、以“四张清单一张网”为重点内容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省委、省政府“四单一网”及省委巡视组“补短板”工作要求,不断完善财政专项资金管理。一是全面推行专项资金目录式管理。严格控制新增财政专项资金,对已经设立的专项资金按照产业方向和扶持重点进行清理、归并和整合,最终实现一张清单式管理。二是制定多层次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在制定专项资金综合管理办法的基础上,结合各专项资金管理特点,分别制定各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建立了统分结合、规范灵活的管理制度。三是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在公开专项资金名称、金额和管理办法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了公开内容,将涉企补助的每一个补助对象、每一笔补助资金和政策依据全部公开,以信息公开倒逼管理规范。四是积极推动专项资金扶持方式转型。每年从现有“七项发展资金中”切分15%的资金用于归集政府产业基金,同时将结余结转的专项资金全部收回财政,统筹用于归集政府产业基金。五是建立健全内控制度。结合各专项资金管理特点和方式,建立了形式多样的内控制度,尤其对重点环节、重点岗位的管理得到进一步加强,以内控制度建设堵塞管理漏洞。六是认真开展集中整治活动。通过全面自查自纠、建立内控制度、推进信息公开、开展重点检查等方式,集中开展专项整治活动,确保专项资金管理落到实处。

三、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的情况

为进一步提高行政效能和服务质量,根据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要求,我局积极建设畅通多种信息公开渠道。

一是妥善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完善局领导—办公室—责任部门三级工作网络,坚持“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一起抓的齐抓共管的局面。

二是深化落实信息公开,即时更新嘉兴财政网和中国嘉兴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栏目内容,首次将所有“主动公开”的局发文进行通过网络途径公开。2016年我局在嘉兴财政网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12条,在中国嘉兴门户网站发布政务信息480条。

三是做好公开信息维护更新。及时更新嘉兴财政地税网及“中国嘉兴”网站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内容,参与互动栏目共建,在网站上做好地税纳服调研和满意度调查工作。在主动公开领导信息、机构职能、内设机构等内容的基础上,公开了各处室的管理职能和变动方面的信息,切实方便了群众办事及联系沟通。公开办事流程及相关信息。

四是积极配合“市长热线”改革工作,推进来信来电办理信息化工作,通过新网站、新流程办结和转交各类来信来电。

五是提升财税宣传质效。在《中国税务报》、《今日早报》、《嘉兴日报》等各类新闻媒体刊播财税新闻147篇,扩大了宣传影响力。

六是开展了以“创业光彩、纳税光荣”为主题的税收宣传活动,深入人心。一方面,运用与主流媒体合作宣传的模式,联合嘉广集团、嘉报集团,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电台积极宣传新常态下全市纳税人通过“爬坡过坎”积极转型的有益经验。另一方面,以市县联动的方式,创新宣传方式,书写创业纳税新篇章。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6年度本局收到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8条。严格按《嘉兴市财政局地税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规程》进行操作,落实依申请公开答复会签制度,均在规定时限内向申请人进行答复。我局没有发生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未实行收费。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起的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度本局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案件。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规范和监督保障机制需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二是主动公开的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存在部分信息发布不够及时等问题。

2017年,我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厅、省局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采取以下改进措施:

一是要进一步落实责任,规范流程,健全财税信息公开工作细则,完善财税信息公开工作的保障措施,真正使财税信息公开制度更好地帮助服务对象、纳税人解决实际问题。二是大力推进以“四张清单一张网”为重点的财税自身改革,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水平。三是根据“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意识为重点,进一步加大宣传培训力度,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