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办事指南 > 回应关切

对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83号提案的答复

文章来源:嘉兴财政局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04日 12:55  |  点击数:

樊根强委员

您在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推进田园综合体建设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中提出了“田园综合体”概念,是以“村庄美、产业兴、集体强、农民富、环境优”为总目标,以乡村建设为主线,融入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等元素的现代农业园区“升级版”,是在城乡一体格局下,顺应农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型产业发展,结合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实现中国乡村现代化、新型城镇化、社会经济全面发展的一种可持续性模式。

    嘉兴是中国革命红船的起航地,嘉兴也是马家浜文化的发祥地和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扩大开放的前沿阵地,嘉兴还是城乡一体化先行之地。嘉兴从2003年开始实施城乡一体化发展战略,推进城乡空间布局、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劳动和社会保障、社会事业、生态建设和保护“六个一体化”;2008年起,作为全省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市,开展了以土地使用制度改革为核心的“十改联动”,经过历届党委政府的持续发力,嘉兴市统筹城乡发展水平居浙江省前列,各县(市)都已进入全面融合的发展阶段,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步伐加快,现代都市型生态农业发展成果显著,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基本建立,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14年居浙江省第一,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到1.687:1。2016年以来,全市新创建海盐县凤凰现代农业园区、桐乡市运北现代农业园区、秀洲区省级现代农业园区等3个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现代农业园区,以及海宁市长安花卉特色农业强镇、平湖市新埭果蔬特色农业强镇、南湖区凤桥水果特色农业强镇、秀洲区油车港菱果特色农业强镇等4个特色农业强镇。

我市推进统筹城乡改革,实施城乡一体化发展方面具有一定优势。但对照中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和省委的具体部署,还存在诸多短板,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现象依然较多存在,农村三次产业不平衡,现代农业发展不充分;农民收入不平衡,增收渠道不充分;城乡投入不平衡,乡村建设不充分,离“生态宜居”还有较大差距。这些问题需要我们下一步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去着力解决。但嘉兴自古素有“浙北粮仓”“江南水乡”之美誉,因此我们具备良好的自然禀赋条件,建设江南水乡独具韵味的田园综合体。

经过努力,2017年10月嘉兴市秀洲区成功入选省级田园综合体试点,该项目计划通过3年建设,力争将秀洲田园综合体建设成为融现代农业、休闲农旅、田园社区为一体的“浙北粮仓田园古乡”省级示范田园综合体。在秀洲区田园综合体建设的过程中,我们感觉到有三方面优势:

一、  建设好田园综合体,我们有良好的基础优势

一是吴越古镇文化与现代农业文化胶融相映。嘉兴秀洲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紧依省级历史文化街区吴越古镇新塍镇、东靠中共一大会址南湖,南接马家浜文化遗址,西临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乌镇,大运河、美食小镇、美丽乡村马拉松赛道等点缀在其中。

二是农业主导产业发展基础扎实。秀洲区新塍镇是省重点商品粮基地,耕地总面积 11.8 万亩,粮食万亩片3个,拥有无公害农产品基地35个,区级以上龙头企业和示范性家庭农场共21家,其中有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五芳斋。

三是产业融合农旅结合优势显现。核心区潘家浜村以打造环境美好、乡风美好、人文美好的美丽乡村建设为切入点,以传扬“桑梓文化”为主题,挖掘宋代古井、清代古居等历史遗存,串联农耕文化体验拓展等农业休闲活动,成功入选省级首批3A级景区村庄和省级生态文化基地,为田园综合体建设提供了条件。

二、  建设好田园综合体,我们有科学的规划引领

一是明确“浙北粮仓田园古乡”田园综合体建设总目标。深入贯彻五大发展理念,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总要求为着力点,深化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土地利用、投入机制、治理机制等方面改革创新。经过3年建设,将田园综合体建设成为融现代农业、休闲农旅、田园社区为一体的“浙北粮仓田园古乡”的省级田园综合体建设总目标。

二是构筑“一带、一路、两链、三区”的区域发展格局。秀洲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规划面积3.2万亩,涉及四个村,其中核心区为潘家浜村,耕地面积3300亩。秀洲田园综合体“以水为脉、以田为底、以村为韵”为规划理念,构筑“一带、一路、两链、三区”空间布局。“一带”:现代农业产业融合带,“一路”:新塍镇美丽乡村精品线路,“两链”:精品粮油全产业链和特色水果全产业链,“三区”: 高产粮油示范区、特色水果精品区、生态休闲功能区。

三是突出核心区块,主抓重点项目建设。根据三年规划,秀洲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将实施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等6个专项24个子项,计划总投资3.2亿元。其中第一年计划投资10108万元,建设规模2723亩。重点打造总投资2486万元精品粮油全产业链项目《火炬村精品粮油股权合作试点项目》和投资2500万元,串联现代农业产业、休闲观光产业及美丽宜居田间社区融合发展的《新塍镇美丽乡村精品线路建设项目》等。

第二年将依托共服务中心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择优选择具备项目所需经营能力和履约能力的社会资本开展合作。同时,出台相关激励政策,培育和壮大农业主体。

第三年将创新运营模式、管理方式和服务手段,实行政府引导、市场为主体、村民自治的运管模式,建成多元化主体共同建成精品粮油、特色水果二条完整的产业链体系,实现政府、企业、村集体、农户多方共赢。

四是务求建设实效,建成具有江南水乡特色的省级田园综合体。通过3年建设,秀洲省级田园综合体预计年总产值达到10亿元,与建设前相比,新增产值2亿元以上。集种子培育、生产基地、食品加工、冷链配送及产品销售于一体精品粮油和特色水果两大全产业链,总产值达6.2亿元以上。将培育农业龙头企业、新型经营主体、互联网创客80家以上,联结带动农户1500户,新增就业岗位1200人,增加农民工资性收入6000万元,新增税收500万元以上,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60万元以上。通过3年建设,秀洲省级田园综合体将呈现出源于自然、又高于自然、具有江南水乡特色的省级田园综合体。

三、  建设好田园综合体,我们有坚实的要素保障

一是组织保障。我们在区级层面成立田园综合体工作领导小组,镇级层面成立田园综合体管委会和三个推进组。同时筹建由村级集体经济、粮油加工企业、农民专业合作联社、田园综合体实施主体等资本组建的嘉兴市秀洲田园综合体开发建设有限公司,负责田园综合体建设、管理和运营。

二是机制创新。在精品粮油全产业链建设上探索以村级集体(农发项目)、土地权益人、流通加工企业、种植大户 “四位一体”股权投入机制的“农发+股权合作(粮油)”模式。在特色水果全产业链建设上探索和实践以水果种植企业(农发项目)、合作社社员(产品入股)、顺丰电商线上平台、庄安冷链线下平台“四位一体”的“农发+电商物流”模式。在美丽乡村农旅风景线路建设上探索和实践村级集体(农发项目)+休闲观光企业(农发项目)+农民(民宿入股)+旅游公司(服务入股)的“四位一体”的“农发+农旅”模式。在农业公共服务中心建设上探索实践以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公共物流配送服务中心、乡村农旅体验服务中心的“三位一体”的“农发+服务”模式。

三是明确田园综合体建设要素支撑。一是拓展土地空间。盘活农村集体建设用地100亩;建立项目准入机制,退低进高200亩以上。二是强化资金保障。政府财政资金3年投入不少于1.5亿元,市区财政按不低于省财政进行资金配套。同时出台扶持政策,撬动社会资本不少于1.7亿元。三是强化人才引进。出台人才新政,依托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建设,引进农业科技型领军人才5名以上。

下一步,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全面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地为目标,围绕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城乡融合发展和人居环境全域提升谋划好全市田园综合体的规划布局。坚持规划引领,试点先行,强化多规融合和规划引导。充分发挥试点示范引领作用,选择有潜力、有意愿、有条件的区域,先行试点探索,树立样板、示范带动。努力在嘉兴市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六个方面取得新的突破,确保我市在全省乡村振兴中走在前列。

衷心感谢您对我市财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嘉兴市财政局

                                                       2018年7月30日

                                                                   (联系处室:农业处,联系电话:82031840)

 

 

 

 

 

 

 

 

 

 

 

 

 

 

 

 

 

 

 

 

 

 

 

 

 

  依申请公开

  抄送: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市农办、市农业经济局,市水利局(南排管理局)。

  嘉兴市财政局办公室                    2018年7月30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