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政动态

永嘉县“一沉两提”推动医疗保障水平大提升

文章来源:省财政厅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29日 15:38  |  点击数:

一是基础设施再下沉,医疗资源全覆盖。规划整合村级卫生资源,科学合理配置医疗设备,促进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2019年投入资金48余万元,规范化改造提升村卫生计生室13个,以每家补助2万元的标准推动建立村卫生室,惠及村庄81个。投入100万元保障流动卫生服务车辆服务山区群众,基本建成“20分钟医疗服务圈”。

二是人才队伍再提升,学科建设大突破。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加强人才储备力度,推动医学学科建设。2019年安排在外永嘉籍医学专家人才柔性引进补助资金240万元,确保每天有10名省市级三甲医院副高职称以上医生在该县服务。与温州医科大学开展全面战略合作,建立人才培养协作关系,安排医学人才奖励90余万元,大力推动医学人才培养。实施重点学科培育行动,建立县级医院创建专项补助经费,2019年安排医学重点学科补助经费100万元,争取实现省级重点学科零突破(西医类),建成基层特色专科5个,基本形成“一中心(院)一特色”的良好格局。

三是财政补助再提高,公共卫生强保障。加大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的财政支持力度,大力推动医联体建设,发挥财政对医联体发展的助推作用,对组建医联体的牵头医院,县财政给予每家60万元/年的经费补助,已累计投入118万元。2019年全县投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补助4795万元,基本药物零差价财政补助7621万元,安排2019年度责任医生签约服务经费补助570万元,有效提升群众对于医疗保障改革的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