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嘉兴市财政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章来源:嘉兴财政局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13日 16:54  |  点击数:

嘉兴市财政局

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政务公开办的直接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紧紧围绕2018年全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嘉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嘉兴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立足财政职能,落实工作职责,持续创新工作形式,切实推行政务公开工作。现将2018年度嘉兴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进行公布。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起的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八部分组成。

本报告在嘉兴市财政局外网上进行公开(http://czj.jiaxing.gov.cn),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嘉兴市财政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嘉兴市环城西路55号;邮编:314000;电话:0573-82031369)。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概况

2018年,我局党委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执行省、市政府信息公开文件精神,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促进机关提能增效优服务。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处、党政信息中心、省厅办公室和市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下,采取积极有效措施,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规范工作流程,修订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严格按照《嘉兴市财政局地税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规程》、《嘉兴市财政局地税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嘉兴市财政局地税局关于市局公文主动发布审核管理办法》等规定开展工作,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明确、落实到位。截至2018年底,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运作正常,政府信息咨询、申请及答复等工作开展顺利。

二、以“四张清单一张网”改革为重要抓手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最多跑一次”工作理念及省委、省政府“四单一网”工作要求,不断完善财政专项资金管理。一是做好预决算信息主动公开,全市市级和七个县(市、区)财政总预算和决算、“三公”经费总预算和决算,以及涉密单位外各级部门预算单位预决算、“三公”经费预决算100%网上公开。不断完善预算草案、预算报告及解读方式,对专业性较强的名词进行解释,编写图文读本,以漫画、图表等形式,对财政政策、热点问题进行形象化、通俗化解读方便群众查询监督二是落实政府债务信息公开办法。9月,完成《关于嘉兴市本级2018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的说明》,并向市政府汇报,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报本级人大常委会批准后在嘉兴市财政局外网予以公开。公开的内容主要包括嘉兴市本级(含所辖区)2017年末政府债务余额情况(分区分类别),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情况,2018年政府债务限额情况(分区分类别),新增债务限额安排情况。三是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行政规范性文件都在外网上充分征求社会意见,经过合法性、合规性和公平竞争审查后制定印发。

三、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的情况

一是完善制度机制建设。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成立以局领导为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不断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规划指导,同步督促检查,上下联动,逐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完善《嘉兴市财政局(地税局)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嘉兴市财政局浙江省嘉兴市地方税务局关于建立我局舆情预排摸报送和研判机制的通知》等相关制度文件,按时报送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谁主办、谁负责,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更好地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等社会公众提供优质的服务。

二是落实网络信息公开。及时更新嘉兴市财政局外网和中国嘉兴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栏目内容,将所有“主动公开”的局发文进行通过互联网途径公开。2018年我局在嘉兴市财政局外网、中国嘉兴门户网站上主动公开政务信息704条。另一方面,做好公开信息维护更新。及时更新嘉兴市财政局外网及“中国嘉兴”网站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内容。机构改革后,在主动公开领导信息、机构职能、内设机构等内容的基础上,对涉及局领导、处室及所属单位职能调整的,及时修改、更新有关条目,公开了各处室的管理职能和变动方面的信息,切实方便了群众办事及联系沟通。主动更新领导信息、机构职能、内设机构等内容。公开办事流程及相关信息。

三是积极推进收费清理改革。落实目录清单动态管理。3月初,根据省财政厅最新对外公布的四个目录清单标准,参照省内外其他地区的模式,将收费依据、收费标准进行重新梳理,细致完善了收费清单内容,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有关栏目、财政网、纳税服务微信号公众号多渠道公布,方便社会各界查询和监督。指定专人经常核对目录清单内容,确保目录清单内容准确常新,截至12月,我市共公示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28项,其中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11项、政府性基金10项。方便执收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对照执行,同时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有效防止乱收费行为发生。

四是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围绕“推进改革、服务大局、提升形象”三大目标,开展“上门服务至少一次”活动,以清单方式精准服务预算部门。优化运用“政采云”平台,拓展统一公共支付平台应用,推进政府采购、非税收缴数字化转型。其中,非税收入接入统一公共支付平台、线上线下一体化收缴,完成交通违法罚款市内银行网点通缴、公办学校教育收费全市通缴、市本级(除地税征收以外)社保收费项目试点收缴。同时,积极探索平台向公共资源交易、医疗、公用事业等领域延伸,非税收入自助缴费和医疗电子票据自助取票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效。

五是提升财税宣传质效。运用与主流媒体合作宣传的模式,联合嘉广集团、嘉报集团等媒体,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电台积极宣传,在《浙江日报》《中国税务报》《嘉兴日报》等各类新闻媒体刊播财税新闻百余篇,扩大了宣传影响力。积极推进“浙江省统一事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运用,规范稳妥处理各类来信来电。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年度本局收到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6条。严格按《嘉兴市财政局地税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规程》进行操作,落实依申请公开答复会签制度,均在规定时限内向申请人进行答复。我局没有发生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未实行收费。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起的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本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申请行政复议的情况。2018年度本局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提起行政诉讼案件。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规范和监督保障机制需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特别是机构改革期间,对制度、文件的梳理整合仍在进行中。二是网站栏目设置科学性有待加强,部分栏目建设仍不够完善,政务公开工作还有待进一步深化等问题。

2019年,我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厅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于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我们将认真分析,切实改进,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主要采取以下改进措施:

一是要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建设,规范流程,健全财政信息公开工作细则,完善财政信息公开工作的保障措施,真正使财政信息公开制度更好地帮助服务对象解决实际问题。二是进一步推进以“四张清单一张网”为重点的政府自身改革,深化落实“最多跑一次”工作,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水平。三是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根据“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意识为重点,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嘉兴市财政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