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政动态

新昌县强化资金投入深耕国遗调腔文化

文章来源:省财政厅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10日 09:17  |  点击数:

一是剧目创作“开源”。加大对优秀传统文化的扶植,累计投入500多万元用于《闹九江》《白蛇传奇》《目连戏》等调腔传统大戏的编排,助力打造精品调腔剧目。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每年安排专项资金用于调腔项目的抢救保护,累计抢救散落民间古抄剧本159本。

二是人才培养“强基”。安排专项经费500万元支持调腔培训项目,2019年在全国13-15岁青少年中挑选40余名学员开设五年制调腔中专班,并邀请国家级传承人执教,加快调腔剧团“新鲜血液”的培育。增设调腔中心事业编制20名,人员经费均由县财政全额保障。计划开设濒危剧种传承人群研修班,培养调腔骨干人才和调腔名家。2019年,调腔中心连续获得白玉兰奖和金桂奖殊荣,县财政兑现人才奖励资金40万元。

三是宣传交流“发声”。一方面,鼓励新昌调腔“走出去”。每年安排调腔中心文化交流经费50万元,支持其开展文化交流活动。设立调腔出县、出市、出省演出补助奖励政策,对出县出市出省演出予以每场1-3万元奖励。对重大境外演出交流活动安排专项经费扶持,扩大调腔文化“辐射圈”。另一方面,鼓励新昌调腔“走下去”。每年安排资金45万元支持调腔公益演出,以“送戏下乡”的形式增强民众对国遗调腔文化的认同感,受惠群众近20万人。

四是资金投入“精准”。加强对调腔文化资金的“精准”投放,扶持重点向向优秀的调腔项目、创新的调腔作品、优质的调腔演员倾斜。近年来,调腔中心已成功创排主旋律大戏20多出、折子戏50余出,历史廉政戏《甄清官》实现全国巡演。同时进一步强化资金绩效考核,实行全过程绩效管理,对排演经费进行核定和监督检查,确保资金使用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