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政动态

嵊泗县坚持生态立县精心打造美丽海岛

文章来源:省财政厅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17日 19:47  |  点击数:

一是聚焦矿山生态环境,攻坚废弃矿山修复。重视山边生态环境整治,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加快废弃矿山生态环境治理与修复,最大限度减轻矿山开发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与破坏。实施嵊泗县马关围涂工程中柱山建筑石料(宕渣)矿、舟山港马迹山三期围涂工程、嵊泗县菜园镇马关社区马迹村建筑用石料(凝灰岩)矿等废弃矿山修复工程。截至目前已投入资金4070万元,同时有序推进露采废弃矿山的复垦、复绿及景观修复工作。

二是聚焦水生态环境,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开展水环境治理攻坚战,全面推进“五水共治”,重点攻坚治污水和保供水。安排资金1.68亿元用于加快水环境污染防治设施建设、饮用水源水质提升及综合治理等项目。加大对污水处理设施和配套管网的投入,泗礁本岛污水处理厂迁建一期工程及“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程已完成前期工作,预计年内可开工建设;基湖水库水质提升及环境整治工程已完成清淤6000方、曝气装置的购置以及生态农田建设;洋山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已完成全部桩基及基础施工、设备制作。

三是聚焦海洋生态环境,修复海洋生态系统。加强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按照“保护优先、开发有序”的原则,强化海域和海岛管理。建设海洋蓝色生态屏障,扎实推进近岸海域污染整治,安排资金4000万元用于整治修复生态岸线9.81公里,安排资金1000万元用于近岸海域、陆源入海排污口监测和海漂垃圾治理专项整治。进一步保护和恢复海洋渔业资源,安排资金9260万元持续推进海洋增殖放流、马鞍列岛特别保护区建设和减船转产。

四是聚焦海岛宜居环境,推进再造绿岛建设。以打造特色美丽海岛为目标,构建以中心城区绿地为核心、生态公益林为依托、沿海防护林为屏障、通道绿化为框架、村庄绿化为基础的区域森林生态系统,安排资金6600万元用于再造绿岛工程建设、水源地植树造林绿化、徒步绿道建设、公路两侧绿化整治及水土流失防治等工程,逐步形成一户一处景、一村一幅画、一岛一风光的大美格局,增强城乡居民生活的舒适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