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政动态

瑞安市加强创建现代化农业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社质量提升

文章来源:省财政厅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17日 19:49  |  点击数:

自2019年获评全国试点单位以来,瑞安市持续深化农民专业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工作,现有各级示范合作社129家,含国家级6家,辐射农户8.96万户、联络特色产业基地18.98万亩。其中,梅屿蔬菜合作社获评全国九类农民合作社典型案例之一,成为中国“雪龙号”极地科考船的蔬菜供应商。

一是支持分层创建,提升示范引领水平。建立示范实名录制度,根据瑞安市级、温州市级、省级、国家级等四层级,分层完善示范社分级申报评定与动态监测机制,有步骤、分层次推进示范社“金字塔”式创建。对当年新评定为示范性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根据级别一次性奖励2—30万元;当年监测合格的,分级奖励1—3万元。全年分别新增瑞安市级、温州市级、省级示范合作社10、2、3家,带动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运行705家。

二是加强功能创建,提升代理服务水平。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会开展代理服务,鼓励有实力的组织拓展服务功能,加强财务核算、项目申报、档案管理、业务培训等服务业务水平。今年已发放农业服务补助54.9万元,涉及7个合作社900多户农户。

三是深化品牌创建,提升产品竞争水平。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社树立品牌意识,积极推动开展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和品牌建设,对获得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认证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每个产品分别奖励2—4万元;复评合格者,分别奖励1—2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