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政动态

以“互联网+”织密财政监督网!温州市财政创新打造惠企政策“直通车”在线监管系统

文章来源:市财政局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20日 09:19  |  点击数:

为加快“整体智治”现代政府建设,推进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温州市财政局以“最多跑一次”为引领,以数字化转型为路径,创新打造惠企政策“直通车”在线兑现监管系统,将“互联网+监管”全面嵌入财政资金使用的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得到大幅度提高。

一、事前提前介入,实现财政监督“关口前移”

一是创新奖补“项目库”。依托“5+X”市级产业政策清单,设置奖补项目库,增加预算指标、兑现进度等关键要素,实现产业政策“全覆盖”,为智能化、日常化监管提供基础数据支撑。同时,根据奖补项目资金使用计划,同步编制奖补项目绩效目标。

二是制定申报“指南书”。针对产业政策清单,逐一编制标准化的奖补项目申报指南。设置奖补项目的类型、实施目标、对象条件、奖补内容等九大模块,主管部门在线填报、财政部门审查确认,实现事前留痕,为开展后续监管打下基础。

三是搭建数据“共享云”。自动校验重复享受的奖补项目,建立健全事前匹配、自动预警、智能核定、动态追踪功能的大数据库。梳理按照地方综合贡献度、银行贴息、技改投入等要素作为依据的奖补项目,标记重复属性,推进产业政策迭代优化。

二、事中全面监督,实现资金风险“实时管控”

一是奖补项目“全方位”核查。对照奖补标准,重点核查申报单位是否属于负面清单,奖补资金是否符合地方综合贡献总量控制规则和查重规则,自动生成核查对比清单和风险预警提示结果;对奖补项目申报、遴选、核查、支付等事项进行动态管理、绩效评价、监督审计,实时跟踪财政资金预算安排、分配、使用、管理、效益等情况。

二是奖补发放“全过程”监管。开发“产业政策奖励兑现资金支付辅助系统”,打通惠企政策“直通车”和财政支付系统,实时反馈支付情况,整合三大平台之力实现支付进度和兑现资金可查可看可追溯。提供在线修正拨付信息、在线同步数据等功能,优化现有拨付流程,及时预警、纠偏。系统上线以来,累计监管3500余笔奖补资金发放,共计1.43亿元。

三是惠企业务“全天候”服务。打造在线监管平台“人工+AI”24小时全天候服务,优化在线兑现监管系统对内对外的咨询服务功能,对内处理数据需求、核查异议,对外处理申报信息异议、公示异议、功能优化建议和政策修改意见。同时,对接打通“帮企云”“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等平台,实现多部门“联动式”在线服务。

三、事后结果应用,实现治理能力“加速提升”

一是财政监督“一条链”跟进。对违规问题线索实行在线推送、在线溯源,对财政行政处罚、处理后纳入黑名单管理的对象进行在线动态监管;针对重大问题线索,实地调查在线监管系统反映的资金使用问题,以“线上+线下”形式进一步提升财政监督威慑力。

二是绩效评价“一张网”覆盖。建立健全奖补申请与兑现流程好差评、奖补项目政策实施成效问卷调查与评价等功能;建立涵盖投入产出效果等方面的定量指标和定性指标数据库,年末或政策实施期结束后开展绩效评价,并将评价结果作为产业政策调整的重要依据。

三是信用风险“一盘棋”管控。针对自动检测或经举报发现不符合信用承诺事项等违规情况的企业,进行在线动态预警。对申请奖补过程中存在失信行为的企业,经认定后列入“黑名单”,同时生成抄告单发送至“温州市信用信息综合服务平台”,列入企业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