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政动态

省财政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文章来源:市财政局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27日 10:46  |  点击数:

10月30日下午,省财政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第一时间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全省领导干部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下一步贯彻落实措施。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尹学群主持会议并讲话,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林仁方作中心发言。

尹学群指出,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工作报告和重要讲话,审时度势,统揽全局,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凝心聚力,催人奋进,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指导性。全会审议通过的《建议》,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昭示了我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抉择,蕴含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宣示了深化改革开放的强大定力,既高瞻远瞩,又切实可行,是今后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遵循、科学指引和行动指南。全省各级财政部门要将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分层次有步骤、高标准高质量组织传达学习,学深悟透其精神实质和任务要求,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

一、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提高站位,统一思想

一要深刻领会、全面把握党和国家走过的极不平常历程,取得的极不平凡的成就,坚定发展信心,增强战略定力,坚决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要深刻领会、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形势,坚持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发展观,深刻把握国际国内形势,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积极打造更多财政标志性成果,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着力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

三要深刻领会、全面把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构想和重要着力点,围绕打造国内大循环的战略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枢纽,做好政策集成研究和储备,加强政策和资金保障,着力打通堵点、解决难点、消除痛点,探索促进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

四要深刻领会、全面把握2035年的远景目标和“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将其深化细化具体化为财政目标和任务,善于从定性指标中把握定量要求,对标对表,精准施策,为“重要窗口”建设提供坚强保证。

二、全力以赴,高质量编制财政“十四五”规划

财政“十四五”规划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在财政领域的具体化,是未来五年财政工作“干什么、怎么干”的行动指南。要深刻认识编制财政“十四五”规划的极端重要性,强化力量、组建专班、集思广益,高质量做好财政“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工作。

一要认清形势、把握大势。深刻认识着眼“两个大局”的丰富内涵、深刻分析新发展格局的机遇挑战、深刻领会“重要窗口”的使命担当,在规划中充分体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财政工作的重要论述,体现五中全会和省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体现“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主题主线,编制一个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为财政改革发展夯基筑台的高质量规划。

二要明确目标、细化任务。对标建设“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按照“努力跳一跳、够得着”的要求,从收支、政策、管理、改革等方面研究制定我省财政“十四五”战略目标和指标体系。同时对标五年目标,谋划实施一批事关长远发展的重大改革、重大项目、重大平台、重大政策,提出具体的政策举措,更好地服务我省现代化建设。

三要做好结合、确保落地。要与建设“重要窗口”相结合,按照面向全国、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要求,认真研究谋划财政要打造的重大标志性成果,并将其纳入财政“十四五”规划。与集中财力办大事相结合,根据“十四五”规划和新形势新任务,动态完善集中财力办大事财政政策体系,使资金流与决策流、业务流、信息流更好融合。与年度预算相结合,根据“十四五”规划编制年度预算,通过预算的硬约束增强五年规划的刚性,确保规划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尹学群强调,要按照“冲刺收官、超前谋划、争先创优”的要求,扎实做好年底各项工作,以创造性张力奋力夺取财政高分报表,确保“十三五”收好官、“十四五”开好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