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政动态

小烧饼“烤”出致富路!缙云县财政做大烧饼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文章来源:市财政局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27日 10:47  |  点击数:

近年来,缙云县把烧饼产业作为弘扬传统文化和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举措,以缙云烧饼品牌建设为抓手,努力把特色美食做成特色富民产业,不断做深“乡愁文化+特色产业”融合文章,助推乡村振兴战略高质量落地,成功探索出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产业振兴之路。缙云县已被列入全省首家“小吃文化地标城市”名录,近日,缙云烧饼入选全省精准扶贫十大案例,缙云烧饼品牌价值达80亿元。

突出品牌建设  创新产业模式    

每年安排5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缙云烧饼品牌建设,以品牌、师傅、示范点、特色村为抓手,成立烧饼办、组建烧饼协会、开设烧饼班、举办烧饼节,并通过开展针对性、实用性的技能培训,全面推进产业发展。五年多来,缙云烧饼师傅们在全国各地开出示范店539家,草根摊点7000多家,并拓展到美国、意大利、澳大利亚等十多个国家。

聚焦精准扶持  拓展产业链条

制定实施《关于缙云烧饼品牌建设的实施意见》《缙云县“草根创业”专项行动方案(2016—2020年)》等专项政策,每年安排200万元专项资金扶持产业发展,并指导推动相关企业、合作社规范提升。扶持开设缙云烧饼示范店,县财政对每家补助1—3万元;每年银行为缙云烧饼创业授信2000万元,县财政给予50%贷款贴息,促进“上游原材料种植(梅干菜)、中游制造工艺研发(烧饼师傅培训,烧饼炉、面粉制造)和下游终端实体店(烧饼专卖店)缙云烧饼产业链条有机融合。 

谋划科学发展   提升产业效益

高站位制定实施《“缙云烧饼”品牌战略和产业发展规划(2016—2030)》,全方位开展规划设计,确保产业可持续发展。创新实施“农户+合作社(基地)+协会”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会员信息互通、利益共享,提升缙云烧饼、炉芯、烧饼桶等制作,小麦、蔬菜、生猪等种养殖,以及缙云烧饼服装、产品包装等产业经济效益,实现“一业兴百业”。以缙云烧饼为龙头的缙云小吃产业营业收入从2014年的4亿元攀升至2019年的22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近4万人增收致富,人均增收4.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