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2019年财政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思路

文章来源:嘉兴财政局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30日 11:32  |  点击数:

2019年,我市财政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的重大战略机遇,以项目攻坚推进为重点、以营商环境建设为基础,以“三服务”转作风、强担当、促落实,在强服务、优环境、抓项目上积极发挥财职能作用,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一、2019年重点任务推进情况

一)做大蛋糕聚财力

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政府财力迈上新台阶,各项指标在全省排名靠前。全市财政总收入接近1000亿,达到945亿元,列全省第三,超过温州,仅次于杭州、宁波。全市实现地方财政收入566亿元,增长9.1%,税收占比90.1%,增速和收入质量均列全省第二。支出规模达到767亿元,增长30%以上,增速全省第一

(二)全力以赴保战略

我们积极落实首位战略,想方设法筹措资金,加快推进“百年百项”等重大项目建设。金融撬动保项目,用足988亿元政府债务限额;筹措资金推项目,统筹市级财政资金73亿元,支持军民合用机场、湾北二期、市区快速路建设,火车站枢纽、现代有轨电车开工,嘉兴南站开通4对始发高铁,高速公路网、海河联运网进一步完善。创新模式助项目,构建财政、国资协同运作机制,向嘉兴国投注资20亿元,撬动社会资本、金融资本近百亿,推动中心城区品质提升,200多处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得到系统提升,4个城中村彻底清零,1400多户居民告别了“筒子楼”“拎马桶”生活,一大批城市顽疾得到根治。

(三)千方百计稳增长

这个方面主要是做好了“加减乘除”。政策供给做加法:面对贸易摩擦和经济下行压力,我们联合相关部门打好稳增长“组合拳”,出台人才、科技新政2.0版,落实工业和开放型经济发展70条意见,安排涉企专项资金6.8亿,稳企业、保增长、促转型。企业负担做减法。深化落实增值税改革,实施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缴费,加大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的跟踪和检查力度,全市减免税费和减征社会保险缴费293.31亿元。撬动投资做乘法。进一步发挥政府产业基金集聚效应,优化企业融资环境,全市政府产业基金总规模117亿元,撬动社会资本投资1379亿元。打造政府产业基金2.0版,“量身定制”定向基金,支持捷威动力、康峰大硅片、敏华未来汽车智慧产业园等省市县长重大产业项目落地嘉兴。简政放权做除法。扎实开展“三服务”活动,走访811户企业,解决企业实际困难。以财政信息化推进放管服改革,推广应用政府采购云平台和统一公共支付平台,政府采购更加公平透明,非税收入全部实现在线缴纳,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

(四)全心全意惠民生

持续加大民生领域投入,全市一般公共预算用于民生方面支出620.13亿元,支出占比80.9%。推进医疗保险制度全市统一。引入保险精算,在全面分析、评估各县(市、区)医疗保险制度基础上,统一调整全市医保缴费、待遇政策,健全以基本医疗保险为基础、大病保险为延伸、医疗救助为托底、其他医疗保障为补充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整体提高医疗保障待遇水平,进一步落实医保惠民红利政策。保障教育文化事业发展。支持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推进嘉兴学院申硕创大,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成为全国样板。支持挖掘城市文脉,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保障嘉兴博物馆二期、嘉兴市图书馆二期、子城客厅、文艺之家、“月芦文衫”片区改造、马家浜文化博物馆等基层文化设施建设,嘉兴在全省基层文化服务评估中实现“六连冠”。支持举办首届嘉兴国际马拉松,提升城市美誉度和影响力。打造更加公平社会保障体系。支持“大救助”体系创建,保障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开展,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支持残疾人事业发展,助力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筑牢民生保障底线

(五)攻坚克难推改革

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找差距,补短板,建立健全财政治理体系。构建集中财力办大事政策体系,统筹资金、资产、资源、资本支持首位战略实施。资金方面,盘活历年结余资金139亿元;资产方面,我们开展行政事业单位房产集中统一管理工作,清查出房产1423处,用好“天地图”规范政府部门房产管理;资源方面,我们安排10亿资金、40亿债券,支持城市有机更新,盘活土地资源;资本方面,研究组建长三角创新投资集团,全市将统筹100亿财政与国资资金,设立1000亿创业投资基金,支持创新发展。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力争用三年时间,基本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把政府的每一分钱都花到刀刃上。做好风险防控,全市充实社保风险准备金64亿,市级提前3年完成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化解任务,为进一步争取债券额度支持发展腾出空间。

(六)凝心聚力强队伍

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坚持高标准、体现高质量的要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切实加强党员队伍思想政治建设,激发全体干部追梦奔跑的动力,保障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财政改革发展。加强财政文化建设。首创红船财政党校,创建新时代论坛,组织“守初心、担使命”微型党课比赛、开展“颂歌献给党”七一合唱比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锻造红船铁军。提升队伍能力素质。选育优苗 岗位成才”工程为总揽,建立结构性干部递进式培养机制,调整优化后备及青年骨干资源库。每月举办“处长论坛”,搭建工作交流和干部锻炼的优质平台。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建立督查机制,加强党委对重大事项的督查,对所有支部开展政治体检;健全监督制度,发挥机关纪委和支部纪检委员作用,组织开展二级巡察,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实行形态管理,红脸出汗成为常态,民主评议党员量化打分、组织生活会批评到位、三级联述以评促考。

二、2020年财政改革发展思路和举措

2020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迎接建党百年的冲刺之年。全市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各级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牢牢抓住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战略机遇,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的要求,用好一切逆周期调控的政策工具,创新盘活各项政府资源要素,落实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全面系统推动财政改革,加快构建具有嘉兴特色的现代财政管理体系对冲疫情影响,统筹推进“稳企业、推改革、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全力支持高质量建设“三城一地”,为把嘉兴打造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重要窗口中的最精彩板块提供坚实保障

(一)强化财政政策扶持。加强部门协同配合,推进政策系统集成、精准供给,加快完善各项企业帮扶纾困机制。制定、落实稳企业稳经济稳发展各项政策,加快政策兑现速度,稳定市场预期、提振市场信心深化“三服务”“至少上门服务一次”活动,落实重点企业“面对面”走访、困难企业“一企一策”帮扶,助力企业渡难关、强信心、降损失。

(二)大力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加强优惠政策宣传、对接、辅导,坚决落实落细减税降费、缓缴企业税费和社保费返还等政策。规范涉企收费执收行为,开展常规和专项检查,强化政策落实的监督。实施减税降费政策跟踪评估,推动完善政策体系。

(三)切实缓解企业融资困难。支持实施融资畅通工程,建立健全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风险补偿机制,扩大银担合作覆盖面,加强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健全政府采购项目合同预付款制度,优化“政采贷”、履约保函等金融服务,减轻企业资金压力支持民营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将产业发展与上市培育相结合,以股改为切入点,提升企业直接融资能力。

(四)突出产业基金引导作用。筹建长三角创新投资集团,整合更多股权投资、创业投资等金融资源,以政府产业基金为引领,带动企业“转型+引入+培育”,促进优质资本、项目、技术、人才向我市集聚。引导社会资本加大对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领域关键项目投资,支持南湖研究院、南湖实验室等高端科创载体落地嘉兴。

(五)保障首位战略实施。按照“全面落实年”要求,统筹资金政策,抢抓专项债政策“窗口期”,梳理、申报、储备专项债券项目,推动形成重大项目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建成一批的滚动接续效应,支持打好“四大会战”。通过配套补助、产业基金引导等方式,举全市之力支持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嘉善片区建设。助力“嘉兴枢纽”融入“虹桥板块”,重点保障沪嘉城际轨道、通苏嘉甬铁路(浙江段)、市区有轨电车、嘉兴军民合用机场、市区快速路等重大项目推进,构建完善“海陆空铁水”综合交通体系优化土地统筹和运营机制,建立土地储备出让和预算管理全生命周期保障体系,支持城市有机更新三年攻坚行动。

(六)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完善财政支农体制机制,健全投入保障,优化支出结构,创新管理机制,加快补齐“三农”重点领域短板,助推我市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促进粮食生产稳定发展,不断增加优质产品供给,提升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推进产业化布局、标准化生产和品牌化经营,保障粮食安全。推进产加销一体化经营和“五优联动”试点提质扩面,着力推动粮食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七)支持生态文明建设。实施新一轮绿色发展财政奖补机制,完善主要污染物排放财政收费制度,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支持实施“五美城镇”建设,打造特色集镇。落实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推进“山水林田湖海”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支持创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

(八)支持民生事业发展。加快兑现疫情防控各项政策,支持推进重大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巩固拓展防控成果。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推进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省级统收统支、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省级统筹、医疗保险市级统筹。落实稳就业扶持政策,促进就业创业。完善各教育阶段生均经费保障机制,支持嘉兴学院创建嘉兴大学、深化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做精做细“大救助”保障体系,完善低保制度,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支持实施禾城文化复兴行动,推动文化强市。

(九)推动财政平稳运行。注重宏观经济研判,回顾“十三五”时期财政工作,制定财政发展“十四五”规划。加强收入监测分析,深入研判复杂严峻的财税经济形势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对财政收入的影响,切实加强财政风险预警,合理把握组织收入力度和节奏,与GDP基本保持同步,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坚持政府过紧日子,严格控制和压减一般性支出,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压减幅度不低于10%,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压减幅度不低于5%,大幅压减办展办会经费支出统筹收支平衡、重点保障、规范运行,切实兜牢“六保”底线。

(十)推进财政体制改革。根据市域一体化改革要求,加紧调研,建立和完善财政配套政策。启动市区财政体制调研和测算,合理划分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加强转移支付管理,充分调动各地积极性。推进基层财政体制改革,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机制,规范基层财政管理,提升乡镇财力保障能力。

(十一)健全政府预算体系。加强四本预算与债务安排的有效衔接,发挥一般公共预算的统筹作用,灵活运用财政政策工具,激活沉淀资金,建立结余结转资金的常态化清理机制。完善资金、资产、资源的项目库管理机制,激活一批土地资源,绘制“宗地画像”,为城市建设挖潜;储备申报一批债券项目,建立动态更新的政府专项债储备库;保障推进一批政府投资项目,开展重大项目跟踪稽查,建立前期做好资金平衡、中期优化审批流程、后期加快竣工决算的重大项目保障机制;处置盘活一批资产,用好行政事业单位房产清查结果,建立房产数据库和三维地理信息系统,实现行政事业单位房产更大的价值,深度统筹调配政府资源。

(十二)深化预算管理改革健全零基预算管理,严格落实预算编制单位的主体责任,增强预算约束力和执行管理,提高预算的科学性、完整性和前瞻性。加大市级政府专项资金精简整合力度,严格控制新增专项资金,厘清责任边界,优化工作流程,建立资金拨付快捷、程序监管到位、信息共享对称、绩效不断提升的资金管理体系。优化调整预算支出结构,加大重大决策、重点领域、重点工程保障力度,原则上不再采取先确定总额再安排具体项目的办法。注重部门预算的顶层设计,做实项目库分级分类管理体系,改革预算项目库管理框架,大幅度压减项目数量,严格控制部门项目总量。加强与部门的沟通协作,建立健全部门资金管理使用机制,激活部门沉淀资金、资产。

(十三)深化预算绩效改革。深入实施全面预算绩效管理三年行动计划围绕全面落实预算绩效管理的主要内容和关键环节,科学构建管理机制,更加注重结果导向,突出强调成本效益,切实硬化责任约束。建立并开展对绩效目标的审核和批复制度,加大人大、财政对重点项目支出的绩效评价及评价结果的反馈与应用。逐步将绩效管理覆盖所有财政资金,延伸到基层单位和资金使用终端推进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

(十四)加强财政监督管理。提升对监督工作的认识,融监督于管理之中,将监督工作纳入目标责任制考核,压实每一个处室、单位的监督职责,形成全局齐抓共管的态势。对扶贫、疫情防控、专项资金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检查。注重重点检查与日常监督相结合、自查与抽查相结合,提升监管实效。强化与人大、审计、监察等部门的联系与合作,建立市县协同工作机制,构建大监督格局。

(十五)加强财政风险防控。妥善处理好防风险和促发展的关系,按照计划稳妥有序化解存量隐性债务,不断巩固化债成果,确保风险等级保持在合理区间,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按照融资平台公司实体化市场化转型实施意见,助推县(市、区)加快融资平台公司转型。强化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风险防控,坚持精算平衡原则, 合理确定待遇水平,同步进行基金管理风险评估,强化防控措施。完善社保基金管理风险内控制度,寓内控措施于社保基金管理全过程。运用大数据技术,实行社保基金日常监管“网警”巡查,打击各类弄虚作假、骗取套取社保基金的违法行为。

(十六)加强财政法治建设。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简政放权、减证便民行动,完善公平竞争审查机制。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提升依法决策能力。进一步清理、规范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强化“互联网+监管”行政执法平台运用,确保“双随机”检查项目全覆盖,落实浙政钉“掌上执法”检查要求。加强行政争议预防和化解工作,依法处置信访和信息公开。

(十七)推进财政数字化转型。加强财政信息系统建设,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按照系统化思维,全流程整合预算管理制度,构建现代信息技术条件下“制度+技术”的管理机制。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数据归集共享等工作,加强与省财政厅的沟通协调,试点“预算云”,深化“核算云”“政采云”等省建系统运用,整合信息化资源,提升信息化水平。探索推进市、区财政信息系统一体化建设,以信息化推动财政管理流程优化,提升财政管理水平。

(十八)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梳理研究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政工作的重要论述、指示批示精神,常态化传达学习重要会议、重要部署、重要文件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巩固和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建立健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完善党组(党委)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分担责任、机关党委(党总支)直接责任、党支部落实责任的四责协同机制。坚决完成巡察整改政治任务,巩固整改成效。深化政治生态情况的动态分析和研判,定期分析研判党风廉政建设情况,针对存在问题督促落实整改措施,形成层层传导压力的工作常态。

(十九)完善干部培育机制深化干部教育工作,注重专业精神、专业能力培养。伴随财政管理机制转型,让更多干部走出去,加强调研学习,不断拓宽视野,为财政接续发展提供人才支撑。打通处室(单位)信息隔离的藩篱,切实提升财政干部解决信息不对称、资金错配问题的能力。完善干部使用机制,坚持干部使用“老中青”三结合的原则,探索激励机制,加强干部梯队建设优化干部成长路径,通过基层锻炼等多种方式,安排优秀干部到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地区培养锻炼。

    (二十)加强财政文化建设。强化财政团队协作精神,发挥团队领导作用,形成信息共享、沟通合作、相互成就的浓厚氛围,做到全局一盘棋、工作一条心。增强全局责任意识,完善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建立处室、单位目标任务清单,实现年初有布置、年中有交流、年末有述职和考核的闭环管理。注重人文关怀,加强对新入职和即将退休干部职工的关心、关爱,提升财政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