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政动态

新昌县助推农村空倒房整治切实增进民生福祉

文章来源:市财政局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10日 09:26  |  点击数:

一是财政支持有保障。出台《新昌县农村空倒房综合整治政策补助实施意见》,明确补助标准,累计安排资金1.2亿元用于空倒房拆除补偿、宅基地回购补助、平整工程费用、规划设计等补助,为空倒房整治提供财力保障。截至2019年底,拆除全县138个行政村空倒房占地面积38.9万平方米,拆后实际可利用面积41.9万平方米,为农户建房、集体公房建设、产业植入盘活用地空间。

二是拆后利用惠民生。坚持“统筹兼顾、充分利用”原则,做活做好拆后“后半篇”文章,提高农村土地利用率。对拆后平整地块进行分类利用,符合农村土地综合整治的地块实施土地综合整治项目,按相关宅基地综合整治工程的要求复垦成耕地;对需开展村内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的,进行道路建设、停车场硬化等配套改造;对符合村民建房的,安排给符合审批条件的村民建房,改善村民居住条件;对其余零星地块,开展绿化或景观节点打造,提升村庄环境。截至目前,全县拆后土地累计用于村级建设14.5万平方米。

三是腾出空间助振兴。通过清理“空倒房”,盘活土地资源,将空倒房综合整治与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提升村容村貌,加快乡村旅游建设步伐,乡村旅游取得突破性进展。截至目前,全县有112个村已通过省A级景区村验收,如沙溪镇新宅村、儒岙镇横板桥村、东茗乡后岱山村荣获浙江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称号,成为新昌县乡村旅游的“金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