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政动态

仙居县“四布局”助力“酸甜经济”实力进阶

文章来源:市财政局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10日 09:29  |  点击数:

近年来,仙居财政秉持“像重视生命一样重视杨梅产业”理念,全力助建杨梅种植、生产、管理、销售全链条体系,2019年全县杨梅全产业链产值16亿元,促进梅农户均增收2.1万元。近日,仙居杨梅荣获国家认证,成为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产品。

一是坚守质量安全红线,让每颗都经得起检验。每年设立专项资金200余万元,支持90多支绿色防控专业队开展全县13.8万亩梅林的统防统治,积极引导梅农开展杨梅园清理、全面推广物理杀虫技术、生态栽培技术等。安排资金支持实施杨梅质量安全全程检测工程,织密县、乡、村三级监测网络,实现种植、销售、售后全方位监控,确保杨梅绿色安全。

二是狠抓产业转型升级,让智慧农业扎根田间。近3年安排财政资金1000多万元,以杨梅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为抓手,大力推行杨梅集约化、设施化、标准化生产。共投入900万元推进“3030新农人项目”,引导本地企业在杨梅深加工领域不断创新。目前,已培育国内最大的杨梅专业加工企业2家,建成属国内首创的万吨杨梅深加工生产线2条,年加工转化杨梅能力近4万吨,开发了杨梅干红、杨梅醋饮、杨梅蜜饯等30多个系列产品。

三是聚焦营销模式革新,让品牌效益持续升温。在每年举办杨梅节、非遗技艺展示等线下活动的基础上,2020年新增安排205万元支持仙居杨梅“云销售”。支持开展杨梅短视频大赛、县长现场农产品100秒推荐等活动,打造“仙居杨梅”品牌。开展百名村播达人培育行动,与电商平台合作,对广大梅农进行直播培训,全面呈现杨梅采摘、销售、检测、包装、运输等从“枝头到餐桌”的过程。

四是提高物流配送效率,让鲜果鲜达走得更远。2018年起,与顺丰、邮政等物流企业建立“一年一合作”关系,累计安排330万元财政补助资金构建冷链运输网,帮扶梅农远地外销。2020年首次设立150万元奖补资金,鼓励企业在杨梅包装和保鲜技术上加大创新力度,延长杨梅产业链条。截至目前,全县已建立小型冷库300多个、包装厂5个、有出口资质的果园7个,杨梅远销至法国、意大利、加拿大、新加坡等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