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政动态

青田县启动“侨乡养老管家”服务探索智慧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文章来源:市财政局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10日 09:30  |  点击数:

一是培养服务队伍,建设服务平台。鼓励居家养老服务机构配备养老管家人员,定期组织管家人员培训,开展养老服务政策、服务技能、康复护理、心理咨询等培训,培养一批专业的“侨乡养老管家”。开发“侨乡养老管家”服务平台,并与省市县智慧养老服务平台进行有效对接,实现为老人和家属提供在线咨询、预约申请、服务查询、远程照护等线上综合服务。

二是提供管家服务,助力养老帮扶。在鹤城、瓯南、油竹三个街道先行试点,对常住在三个街道的80周岁以上老人,通过购买服务方式为补贴对象提供“基础管家”服务,每月可享受一定价值的居家养老服务、上门巡访1次、测量血压1次、政策咨询服务等。同时还可以享受 “一键通”呼叫系统的基本服务。有条件的老年人还可自行购买专属管家服务,实行“专人服务、一管到底”。

三是强化资金保障,加强监督管理。加大对“侨乡养老管家”服务平台建设的扶持力度,按照项目实际完成投资额的80%给予补助,最高不超过50万元。基础养老管家服务项目所需资金纳入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经费预算,按季将补贴资金支付给服务机构。同时不定期对试点项目进行专项检查,确保资金使用绩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