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政动态

常山县:“乡镇公共财政服务平台+‘一卡通’”建设主要做法

文章来源:省财政厅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03日 09:26  |  点击数:

一、制度护航,政策效用更到位。2019年,县财政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涉农补助资金“一卡通”发放管理的通知》,以乡镇公共财政服务平台为依托,进一步规范涉农惠民资金社保卡“一卡通”发放管理,重点解决“一人多卡”的问题。通过制度建设,明确涉农惠民资金补助范围、实施单位、职责分工等要求,使涉农惠民补助资金发放更加及时、安全。

二、技术支撑,数据获取更精准。一是与国库集中支付系统对接。架设接口,经平台管理信息系统审批生成支付令后由系统直接支付,实现乡镇公共财政服务平台与县级国库集中支付系统的数据交互。二是与省大数据中心系统对接。以省政府大数据中心的人员基本信息为依托,通过省开发政务网人口数据接口与省公安厅的人口信息进行实时比对,更新信息系统中基本人员信息,确保涉农惠民补助对象信息精准。三是与社保卡大数据系统对接。将各类涉农补助资金全部纳入社保卡“一卡通”中发放,准确获取补助人的社保卡账户信息,真正实现“一人一卡”发放。

三、银行代理,支付程序更精简。确定常山县农商银行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代理银行,县农商银行依托乡镇公共财政服务平台上数据将补助资金直拨至受补群众社保卡中,减少了中间环节。同时指定专人负责日常发放情况对账,并第一时间在乡镇公共财政服务平台反馈发放信息,及时更正错误信息。

四、部门协调,责任分工更明确。建立“分工科学、责任明确、协调一致、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规范业务流程、明确部门职责,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强化协作配合,共同做好财政涉农、惠民补助资金管理和发放工作。同时,建立日常沟通协作机制,利用钉钉工作交流群,及时沟通解决发放和对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五、信息公开,资金安全更透明。积极打造“阳光财政”信息系统工程,自2015年开始,由县财政局牵头,与常山华数广电网络有限公司合作,在华数电视上公开公示乡镇公共财政服务平台发放的涉农、惠民补助项目、补助对象、补助金额和补助政策,打通财政服务“最后一公里”,让群众不用走乡镇访部门就能在家查询各项补助信息,实现了公共财政阳光透明、“幸福看得见”的目标。

六、培训宣传,政策业务更深入。每年开展全县乡镇财政公共服务平台操作系统培训,培训对象涵盖了乡镇和相关部门,并建立财政业务科室与归口部门“一对一”全程业务指导工作机制。加强政策宣传,乡镇和部门干部利用周二下村日,开展“一卡通”发放以及涉农、惠民补助相关政策宣传,同时借助数字电视、网络、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多渠道发布公告,将政策宣传到各家各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