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苑

嘉兴市财政局:红船旁的“金水桥”

文章来源:市财政局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07日 09:10  |  点击数:

“金”代表“财政”,也寓意铸就金质品牌;“水”既代表着人民群众,也契合了嘉兴水乡的特点;“桥”是指架设在财政部门与社会各界之间的心之桥。

自2014年以来,嘉兴市财政局以“金水桥”品牌创建为抓手,以机关文化为底蕴,不断丰富嘉兴财政文化的思想特性和文化属性,金水桥服务品牌被评为全市首批示范性服务品牌,全市党建十佳创新成果奖。

一、“先锋文化”铸魂 着力打造理想信念的通天桥

实施“红船财政党校”项目。组建红船财政讲师团,介绍以红船精神为指导推进财政改革创新的经验做法,打造政治理论学习和党员培训轮训的重要基地。

开展“金水桥 红船颂”项目。围绕“七一”建党,举办全市财政系统文艺调演活动,将优秀服务品牌、支部党建文化、最佳创意三会一课、财政文化成果同台展示,让红色基因深入血脉,让红色文化涵养精神,提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二、“岗位文化”健体 着力打造人才队伍的牵引桥

开展“处长论坛”项目。聚焦提升干部能力素养,每月围绕“亮点、问题、思路”三大主题,处长们畅谈财政要做什么、怎么做,局领导点评,以此搭建工作交流和干部锻炼的优质平台,构建重学习、重研究、重落实的良好学习氛围。

实施“选育优苗”项目。聚焦培养年轻干部,建立年轻干部成长档案,对全局35周岁以下年轻干部实行动态性跟踪培养管理,评价结果作为科级领导干部选拔、各类推优荐才评选的重要指标。

实施师徒“传帮带”项目。以名师带高徒,通过“以师带徒”平台,使新入门的财政干部一年适应、二年提高、三年出师,加快专门化人才培养进度。

三、“传统文化”悦心 着力打造人文和谐的暖心桥

开展“书香·追梦”项目。开辟职工书屋、书法室、运动场等,满足干部职工文体生活需要。定期举办道德讲堂,弘扬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等核心思想理念和自强不息、敬业奉献、扶危济困、见义勇为、孝老爱亲等中华传统美德。

开展“四季如春”共建项目。牵头建立“红色联盟”,签订“四方协议”,通过实事帮扶,使老旧社区公共设施有了很大的改善。志愿团队领衔“心花相伴”“水净绿车”项目,开展活动36次,把城市品质提升、垃圾分类、交通治堵等纳入志愿服务内涵,“心花相伴”获年度最佳“知行者+”志愿服务项目。

南湖畔,财政人追梦奔跑;红船边,金水桥持续发力,在首位战略的征程中一路保驾护航,在为民服务的脚步中架起贴心桥梁,为打造“重要窗口”中的“最精彩板块”贡献财政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