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政动态

天台县探索支农专项资金“全过程绩效管理模式”助力提升小康成色

文章来源:市财政局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11日 09:12  |  点击数:

一是设置绩效目标,确保项目“从头严抓”。针对“一事一议”项目特点,分别从产出指标、效益指标以及满意度指标等三大方面科学设置绩效目标。同时在项目竞争立项评审中围绕绩效目标相应设置评分值,如有重点地设置了“项目建设内容的可行性和必要性”“项目预期效益和群众受益面”“村民群众参与项目建设积极性和主动性”等。2019—2020年,共接受“一事一议”公益事业项目申报3期140项,经过竞争性考评后确定立项68项,竞争淘汰率达51.4%。

二是开展绩效监管,确保项目“高质推进”。充分发挥项目属地乡镇“地缘优势”,实时掌握项目实施情况,与主管部门对接汇报。发挥县派第一书记、农村指导员、省市结对帮扶单位人员的指导帮扶作用,真正形成监管合力。建立项目奖补资金预拨制度,对顺利推进的项目,由县财政预拨部分资金到乡镇(街道),保障项目继续高质推进。2019年项目前期预拨资金1274万元,预拨率达62%,助推29个项目提前完成。

三是优化绩效运用,确保项目“落地生效”。推行项目资金使用情况约谈制,对项目进度慢以及资金使用效率不高的乡镇,通过电话约谈、当面约谈和书面警示函等形式督促其整治提升。强化验收监督,充分发动受益群众、中介机构等社会力量,对“一事一议”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专项询问。注重绩效结果运用,综合项目的经济性、效率性、有效性等进行打分,作为资金拨付依据,并将其作为今后安排年度公益项目以及其他涉农专项资金的重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