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政动态

以创造性张力交出财政高分报表——省财政厅党组传达学习袁家军书记在省委党校秋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文章来源:市财政局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18日 09:14  |  点击数:

9月11日,省财政厅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袁家军书记在省委党校秋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重要讲话,研究部署下一阶段贯彻落实措施,推动全省财政系统在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中展现财政担当、作出财政贡献。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尹学群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袁家军书记的重要讲话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篇宣誓践行“忠”“实”主题,溯源追根“八八战略”,纵深思考重大课题,重塑变革理念思维,发出了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最强音,提出了新阶段新形势下浙江发展的新任务新要求,体现了一以贯之的政治定力,与时俱进的战略谋划,创新变革的崭新理念,舍我其谁的战略担当,是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战略指引。全省财政系统要深入学习领会、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袁家军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

会议强调,深入学习贯彻袁家军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各级财政部门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

要聚焦袁家军书记提出的贯穿始终“一条主线”,把重温学习“八八战略”作为政治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既溯源追根,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萌发的脉络,又与时俱进,深刻领会“八八战略”所蕴含的战略思想和时代价值,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

要聚焦袁家军书记提出的谋划研究“十大新课题”,增强宏观思维和大局意识,准确把握我省的阶段性特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认真思考并交出财政答案。

要聚焦袁家军书记提出的工作理念“五种新思维”,按照“整体智治、唯实惟先”的整体财政要求,从数字赋能入手,对理念、手段、方法、机制、团队文化进行全方位、系统性、重塑性变革,以“大转变”实现机关效能“大提升”。

要聚焦袁家军书记提出的争先创优“十张高分报表”,深入排查财政保障举措,补齐短板弱项,拉长长板优势,确保各项政策举措落地见效,助力夺取各领域的高分报表。

要聚焦袁家军书记提出的干部建设“五点要求”,切实提升财政干部的政治素养、理论水平、专业能力、实践本领,为“重要窗口”建设贡献力量。

会议强调,全省财政部门要把袁家军书记提出的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扎根于脑海里、落实在行动上、运用到工作中,振奋精神,变压力为动力,以创造性张力交出财政高分报表。

一是围绕思想统一,组织大学习。要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浙江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当好助推省域治理现代化的排头兵。要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政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结合起来,以当家的思维担当起管家的责任,为“八八战略”落地生根提供坚实的财政保障。要与建设“重要窗口”结合起来,积极打造财政重大标志性成果,将践行“八八战略”的成效通过“重要窗口”建设全面立体地展示出来。

二是围绕新形势新课题,开展大调研。将9月作为大调研月,立足财政职能、找准财政切口,深化细化具体化事关财政改革发展的重大课题,有针对性地开展研究,尽快出成果。在大调研的基础上,认真研究谋划财政重大改革、重大项目、重大平台、重大政策,科学编制财政“十四五”规划。

三是围绕整体财政,抓好重塑性变革。创新理念,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更多可用财力向民生领域倾斜。创新手段,加快推进财政数字化转型,全面提升财政管理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创新方法,完善抓落实的指标体系、工作体系、政策体系、考核体系。创新机制,不断完善厅长碰头会、处长交流会、政策研究专班等工作机制。创新团队文化,大力弘扬“实、稳、优”财政核心价值理念和“严谨、坚守、创新、奉献”的财政职业精神。

四是围绕财政担当,努力争先创优。对标对表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深入排查各项工作完成情况,逐条逐项抓好整改落实,特别要加强收入分析研判,按照“匹配性、均衡性、可持续性”的原则,合理把握收入力度和节奏,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并为全国大局多做贡献;要坚持政府过紧日子,继续压减一般性支出,将更多的可用财力用于疫情防控、“六稳”“六保”等重点领域,确保财政收支平衡。

五是围绕能力提升,着力建设新团队。落实“忠诚、清廉、为民、担当、清醒、忧患”六点要求,加强班子建设。健全“能上能下、容错免责、正向激励”三位一体的干部管理制度,构建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的干部管理体系。全面落实财政为基层减负的各项规定,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帮助基层、企业、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持续深入开展清廉财政建设,一体推进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