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政动态

省财政厅党组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文章来源:市财政局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18日 09:16  |  点击数:

9月11日,省财政厅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下一步贯彻落实举措,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尹学群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中央召开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致敬抗疫功勋,表彰抗疫先进,标志着我国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思想深邃、情真意切、振奋人心。要深刻把握抗疫斗争的不平凡历程和经验启示,深刻把握伟大抗疫精神,深刻把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任务,进一步明确“两战”的发力点、掌握“两战”的主动权,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高质量完成年度各项重点工作,在肩负“三地一窗口”使命中展现财政担当、体现财政作为、作出财政贡献。

一要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伟大抗疫精神同中华民族长期形成的特质禀赋和文化基因一脉相承,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的传承和发展,是中国精神的生动诠释,丰富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内涵。要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凝聚起勠力同心、锐意进取的磅礴力量,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助力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二要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一方面,要进一步落实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各处室、单位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守好自己的门、看好自己的人,做好自身防控工作,确保人人安全。另一方面,要继续做好公共场所防控工作,加强机关大楼出入管理,守好“小门”,定期对会议室、电梯、卫生间等公共场所及设施进行消毒,做好卫生防护,确保万无一失。

三要以当家的思维担当管家的职责。要深入分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财政工作的机遇和挑战,服务保障好我省重大标志性成果,研究谋划好财政重大标志性成果,以当家的思维担当好管家的职责,为省委、省政府当好参谋助手。要以更加积极有为的担当落实好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加快“两直”资金兑现,确保我省“两直”工作领先全国;要瞄准脱贫攻坚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强化扶贫资金保障,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漏一户。

四要加快补齐治理体系的短板弱项。统筹资金加大对疫情防控投入力度,提升应急物资储备和疫情保障能力;加大对应急医疗救治设施、公共卫生设施的投入力度,加快补齐公共卫生基础设施短板。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着力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社保基金、“三保”、乡镇财政管理等风险,确保财政收支平稳健康运行,为高水平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营造良好的财政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