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政动态

为乡村振兴快车添煤加火!黄岩区财政“三力齐发”助力打造特色旅游产业

文章来源:市财政局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18日 09:17  |  点击数:

黄岩西部山区既是乡村振兴的攻坚难点,又是怀抱“绿水青山”的大宝库。近年来,黄岩区财政局不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以“绿水青山”生态资源和“千年永宁”文化底蕴为依托,以网络新媒体为宣传抓手,不断推进特色旅游产业在西部多点开花,推进乡村振兴攻坚工程步入快车道。

一是借力美丽乡村推进,妆点宜人悦客乡村美。依托资金和政策优势,以支持美丽乡村建设契机,2020年安排建设资金1.18亿元,不断加快西部落后山区美丽乡村建设步伐。如该区屿头乡沙滩村,在1700万“美丽乡村”建设资金的支持下,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积极改造该村太尉殿片区,建成太尉殿社戏广场、阳光房、太极潭、天云塘、生态停车场等项目,打造水清、岸绿、景美的新沙滩。

二是倾力做好文化传承,激发旧时古村气象新。立足乡情村情,以历史文化为抓手,打造韵味十足的文旅项目,2020年安排财政资金1050万,助推西部古村历史文化旅游产业高速发展。如宁溪镇乌岩头村为我省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培育村,村内有珍贵的清代古建筑群,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在财政资金的有力支持下,该村现已成为浙江省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工作现场会、中德乡村人居环境可持续发展路径探索研讨会等重要会议的现场考察点,昔日空心“古”村焕发了“新”活力。

三是聚力网络传媒宣传,实现绿水青山致富梦。充分利用网络等新媒体的优势和特点,为西部旅游产业宣传造势。如平田乡黄溪村正在打造集高山茶园景观欣赏、茶产品购销、户外拓展、农事体验、科普教育于一体的农旅基地,区财政牵头拍摄网络微电影《富在高山》为其宣传造势,引发广泛关注,目前该村已成为黄岩旅游网红景点,真正踏上了“绿水青山”致富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