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政动态

引财政活水 育企业百花!金华市财政打出扶持民营经济实招硬招

文章来源:省财政厅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15日 10:24  |  点击数:

改革开放40多年来,金华市的民营经济由小到大、由弱变强,如今已贡献了全市70%以上的地区生产总值、80%以上的税收和劳动就业。为持续提振民营经济,金华市财政局不断完善政策引导、强化资金保障、减轻企业负担,为加快建设民营经济强市贡献财政力量。

“环境+服务”双重保障 优化企业发展环境

配合主管部门出台推动高水平创新型城市建设14条等一系列产业扶持政策,从加大研发投入、竞争性研发攻关、畅通民营企业融资等方面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的创造力、发展力。打造全市政策服务平台——“金阳光”惠农惠企平台,将奖补政策“搬上网”,实现办理流程全程透明、资金兑付更快更准。截至2021年8月底,平台已受理申报企业30347家(户),累计兑现资金19.35亿元。

“资金+基金”双轨并行 发挥引导带动作用

2021年,市本级安排工业和信息化扶持资金、数字经济发展专项资金等4.81亿元,资金规模较往年增长9.8%,全力支持民营企业激发创新动能,提升市场竞争硬实力。同时,充分发挥政府基金的引导作用,市产业基金投资设立子基金22只,总规模达106.19亿元,投资本地企业19家,其中零跑科技、昀丰新材料等企业发展迅速,有望上市。相关做法获省金控联合会“最佳创新奖”。

“救急+降费”双向发力 降低民营企业负担

会同市金融办、市人行、市银监修订《金华市区企业应急周转金管理办法》,将市区应急周转金规模从9亿元扩大至13亿元,帮助企业缓解资金周转难题。截至2021年8月底,市财政已办理应急周转金9笔,涉及企业16家、资金1.98亿元。坚决落实好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加强与税务部门的密切配合,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等途径开展政策联合宣传与解读。截至2021年8月底,市本级共减免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水土保持补偿费等行政事业性收费69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