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政动态

唤醒沉睡物权 激活金融价值!瓯海区财政以普惠金融服务助力农民群体增收共富

文章来源:省财政厅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19日 10:56  |  点击数:

为缓解农民贷款难、贷款贵问题,瓯海区财政局创新“农民资产授托代管融资”模式,开发“农民物权”金融价值,全面激活农户手中的“沉睡资产”。截至今年10月,该模式已惠及全区农民49731户,累计发放贷款303.7亿元,现有贷款余额30031户、金额79.9亿元,其中首贷户22762户,占比75.8%。

“广”字为要 拓宽授托范围

针对“农民物权”金融价值认定难的问题,专门研究出台“农民资产授托代管融资”模式改革办法。农民未登记资产经一定程序可直接向银行申请贷款,从制度层面赋予“农民物权”金融价值,并以农户信用为基础,将拆迁安置房、花木、家畜、珠宝等所有农户认为有价值、银行认定风险可控的资产纳入授托范围,基本将农民全部有价资产囊括在内。如:瓯海区丽岙的某农户,通过授托116株名贵花木获得900万元授信,可谓“中国最草根的贷款”。

“准”字为诀 提高授信精度

首创“全要素信用分画像”模式,通过整合银行、征信、政府、农户档案卡等数据,从6大维度102项指标入手进行信用赋分,实现对农户信用资质的精确评价。根据“信用分”确定农户的授信等级,不同信用等级对应不同的授信额度。通过“一户一证”(准贷证),将贷款的权力交到农户手中。截至9月末,已通过整村推进采集农户信息9.27万户,开展授信评定6.39万户,送达准贷证6.21万个,授信总量174.8亿元。

底线为本 共担金融风险

每年安排财政资金100万元作为农民资产授托代管融资风险补偿专项资金,对逾期出险贷款进行风险补偿,并滚存使用。每年安排300万元作为小微企业资产授托融资风险补偿专项资金,主要用于:对逾期一年后仍不能收回的贷款本息,按其贷款总额的30%进行风险补偿;对小微企业资产授托融资年度贷款新增额的1%进行贷款贴息。截至10月底,“资产授托”贷款的不良率为0.49%,远低于各项贷款平均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