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政动态

线上销路打开致富通路!武义县财政全力支持农村电商发展

文章来源:省财政厅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19日 10:59  |  点击数:

近年来,武义县财政局抢抓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及数字化改革重大机遇,进一步优化电子商务发展环境,近3年累计兑现资金1272万元,加大对农村电商的扶持力度,推动农村电商规模扩张、质量提升、结构优化,使农村电商成为拉动消费、吸引投资和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新动力。今年上半年,全县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135元,同比增长18.7%,创5年新高,增速位列全省山区26县第一,“富民增收”成效显著。

平台共建 推动农村电商发展集聚化

立足县域终端产品丰富优势,实施多层次电商主体培育工程,大力推动农村电商与本地特色产业融合,构建“电子商务+特色农村产品”融合发展模式,促进工业园区周边村电商集聚发展。截至目前,全县已建成省级电子商务示范村1个、电子商务专业镇3个、电子商务专业村15个,打造电商集聚区9个,带动就业1.56万人。如:桐琴镇倪上垅村曾是典型的深度贫困村,全村年人均纯收入不足500元,整村下山搬迁后,腾出闲置用房,开展电商项目招引,逐渐集聚电商企业36家,年销售4000万元以上,年人均收入增至3万元以上,从深度贫困村一举跨越成为电商专业村,走出了从下山脱贫到电商致富的乡村振兴之路。

品牌共创 推动优质产品价值最大化

以创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为契机,创新用好“标准化品牌体系”。整合县域内优质电商农产品资源,建立农特电商产品目录资源库、农产品网货供应中心、数据展示中心等。重塑农产品供应链模式,对接“牛滴优选”平台,帮助农户销售滞销香菇,30天累计销售香菇总量达15万斤,营业额超百万元,实现小农户与大市场低成本对接。精准提升“区域公用品牌”,已建成“益农优+”“武阳春雨”等微商城网络直销平台,形成“武阳春雨”“宣平小吃”“秦余风物”3个区域公用品牌,与全县40家企业、25个品种近百款农产品完成签约,销售量较传统销售模式增加至少5倍。2021年6月,在全国农产品电商百强县名单中,武义县跻身全国第六、全省第一。

资源共享 实现农村物流配送一张网

将信息进村入户与“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融合,使产销对接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引擎。依托并升级现有的1个县级物流仓储中心、1个县级进口处理中心、1个出口处理中心、10个镇级物流配送服务站、240个物流网点,打通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快递邮件从县级物流仓储中心和县级进口处理中心分拣集包,通过33条邮路实现行政村物流配送全覆盖。率先研发并使用中邮驿路系统,构建“共享分拣、集中配送、联收联投”的“竞争+合作”共配模式,实现各快递公司间线上数据、线下自提网点等资源共享共用。目前已整合四好农村路网点314个、农村电商服务站点370个,建成农村物流网点240个,降低快递单价3.35%,破解偏远乡村居民取寄件难、邮寄费贵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