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政动态

从党的百年奋斗伟大成就中汲取财政奋进的智慧和力量——省财政厅召开全体干部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文章来源:省财政厅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26日 10:57  |  点击数:

11月17日,省财政厅召开全体干部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尹学群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全会精神讲话。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一级巡视员王广兵传达决议等有关文件精神。

尹学群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走过百年光辉历程的重大时刻、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这次全会政治承载厚重、理论贡献突出、历史意义重大,为党的二十大召开作了充分的政治准备、思想准备、理论准备和工作准备。

尹学群指出,全会通过的《决议》,坚持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全面总结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着重阐释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是一篇极具历史穿透力、思想引领力、政治动员力、时代感召力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决议》再次宣示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所作的工作报告和重要讲话,客观全面总结了中央政治局一年来的工作,深刻阐述《决议》精神,科学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重大问题,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必将推动全党实现政治上空前团结、思想上空前统一、组织上空前有力、作风上空前过硬、战略上空前清醒。

尹学群指出,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全省各级财政部门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全面系统学习,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引导广大财政干部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不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

——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重要意义,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统一思想、统一意志,坚决拥护和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把“两个维护”贯彻落实到财政工作的方方面面,做到“总书记有号令、中央有号召、省里有部署、财政见行动”。

——要深刻领会我们党百年奋斗的伟大成就,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坚持正确前进方向,始终把握发展规律,从容应对风险挑战,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

——要深刻领会我们党百年奋斗的伟大意义,增强身为共产党人的自豪感、责任感、使命感,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明确方向、坚定信心,无条件地爱党护党为党,矢志不渝为党的伟大事业而奋斗,更加自觉扛起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

——要深刻领会我们党百年奋斗的伟大经验,坚持和发扬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历史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新鲜经验,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要深刻领会新时代我们党的奋斗目标,坚决响应党中央号召,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着眼建设变革型财政组织、提高财政干部塑造变革能力,重塑“六大体系”,实施“六大工程”,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当好变革的排头兵,在时代大考中交出一份优异的答卷。

尹学群强调,全省各级财政部门要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周密安排、精心部署,打好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组合拳,将全会精神体现到财政工作方方面面,以全会精神指导推动新时代财政工作,当好走在前列的排头兵。

一要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要抓紧学,分层次、全覆盖组织开展六中全会精神大学习,积极参与省委“六讲六做”大宣讲,既做好规定动作,又体现财政特色。厅党组要带头学,各支部要紧跟学,党员干部要经常学,做到学深悟透、入心入脑。要深入学,增强学习的政治自觉,学原文、悟原理,由浅入深、由表及里,把学习贯彻工作不断引向深入。要结合学,将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和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基本道理,做到知信行统一、学思用贯通。

二要在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中提升政治能力。要学出绝对忠诚,不断增强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紧跟核心的高度自觉。要学出理想信念,守好“红色根脉”,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实践中坚定“四个自信”,从“八八战略”引领浙江发生的巨大变化中增强底气、信心和力量。要学出政治担当,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特别是关于财政工作的重要论述,锚定新目标,努力打造更多“重要窗口”的标志性成果。要学出为民情怀,不断健全民生保障长效机制,统筹财力着力破解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学出清廉本色,持续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决守住廉政底线。

三要以六中全会精神指导推动财政工作。要将全会精神落实到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上来,以缩小三大差距为主攻方向,重塑财税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积极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财税基础性制度安排,为全国推进共同富裕探路。要将全会精神落实到数字化改革上来,聚焦“一个门户、四个系统”目标,找准“跑道”、厘清界面、完善机制,打造更多具有浙江辨识度、全国影响力的标志性硬核成果。要将全会精神落实到财政风险防控上来,加快重塑覆盖事前、事中、事后的财政风险防控体系。

四要将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与做好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要加强组织收入动态分析研判,把握增速、结构、质量,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要强化争先创优,认真盘点各项工作,已完成的要巩固深化,未完成的要迎头赶上,确保走在前列。要在总结年度工作的基础上,积极谋划明年财政工作思路,深入研究具有牵引性、突破性的重大政策、重大平台、重大项目、重大改革,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