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政动态

以财政数字化改革新动能增添数字经济健康发展新优势

文章来源:省财政厅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26日 11:00  |  点击数:

11月18日,省财政厅党组召开扩大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举措。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尹学群主持会议并讲话。

尹学群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和国家大数据战略,建设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所取得的显著成就,系统阐述了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的重大意义,深刻分析了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和规律,并明确提出了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的五方面要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科学性、指导性,为我们推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数字经济健康发展、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尹学群强调,全省各级财政部门要站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发展安全两件大事,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宽阔的战略视野,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以更强烈的担当、更精准的举措、更务实的行动,勇闯“无人区”、开拓“新蓝海”,为浙江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打造全球数字变革高地,夯实高质量共同富裕示范区产业基础贡献更多财政力量。

一要大力支持“三大科创高地”建设。切实增强“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理念,集聚顶尖人才、战略人才,强化高质量科技供给,确保“十四五”期间财政科技投入年均增长15%以上。聚焦“三大科创高地”,优化完善财政支持政策,拓展人才发展空间,助力建设一批基础性、前瞻性、引领性的重大创新平台,加快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建设,提升之江实验室等省实验室创新水平,推动省技术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等新型研发机构建设,不断积蓄数字经济创新策源动能。

二要着力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聚焦“415”先进制造业集群和标志性产业链,持续支持实施产业链协同创新计划,推动集成电路、数字安防、网络通信、智能计算等关键核心技术产业化,不断壮大数字经济优势核心产业。大力支持实施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深化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2.0版,加大生产制造方式转型示范项目计划支持力度,推进国家传统制造业改造升级示范区建设,加快传统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迭代升级“1+N”工业互联网平台、智能制造支持政策,打造以“未来工厂”“无人工厂”为引领的新智造群体,提升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水平,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

三要全力保障数字化改革。按照“精打细算、量力而行、讲求绩效”的原则,统筹安排使用好数字化建设资金,全力保障好数字化改革的决策部署,助力打造全球数字变革高地。认真贯彻实施《浙江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着眼实体经济,赋能实体经济,使数字经济成为进一步缩小城乡差距、区域差距、收入差距的加速器,实现数字经济互联共享的初心,不断提高我省数字经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助力建设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示范区。

四要努力争创财政数字化改革硬核成果。牢固树立“没有领先就是落后、没有特色就是问题、没有用心就是懒政”的理念,聚焦“一个门户、四个系统”目标,找准“跑道”、厘清界面、完善机制,切实抓好“浙里报”“数智会计”等重大场景应用,力争推出更多具有浙江辨识度、全国影响力的标志性硬核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