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政动态

省财政厅党组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贯彻省“两会”重要精神

文章来源:省财政厅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19日 08:55  |  点击数:

2月2日上午,省财政厅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两会”重要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举措。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尹学群主持会议并讲话。

尹学群指出,省“两会”是在“两个大局”交织、“两个百年”交汇、“两个五年”交接的特殊背景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面把握了新发展阶段的省情实际,牢牢抓住了我省发展面临的重大机遇和挑战,积极顺应了全省人民的新期盼新希望,既契合中央精神,又符合我省实际,目标明确、分析精准、措施具体、催人奋进。全省财政部门要认真学习省“两会”重要精神,将其转化为高质量做好财政工作的强大动力,确保“十四五”开好局、新征程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是学习领会要再深入。将学习贯彻省“两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四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深刻领会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新理念、新部署、新任务,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全力打造发展新优势。深刻领会“三个争先”“五个坚定不移”等要求,落实落细“十三项战略抓手”,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

二是工作目标要再完善。省“两会”作出的很多决策部署都与财政紧密相关,需要财政部门紧跟紧随、立说立行、抓好落实。要将学习贯彻省“两会”精神与抓工作落实结合起来,紧扣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认真梳理涉及财政的相关事项,并结合全省财政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完善财政指标体系,明确工作重点,将其列入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切实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三是预算下达要再加速。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强化执行力建设,按照批准的预算尽快下达资金,确保法定时间内全部下达。将预算下达与精准保障结合起来,既要突出“快”,更要突出“准”,精准、高效地发挥财政资金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等重大部署中的作用,使资金流与决策流、业务流、信息流更快更好融合,服务保障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实施。

四是工作责任要再压实。对标政府工作报告,及时分解落实责任,研究谋划保障措施,并建立工作清单、责任清单,加强督查督导,强化表格化清单式闭环管理,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要增强宏观思维,将工作研究与重点领域结合起来,聚焦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在财政服务保障“八八战略”、推进共同富裕、迭代升级财政体制、精准防控财政风险等方面加强研究,为省委、省政府当好参谋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