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范性文件 > 政策解读

《嘉兴市级医疗卫生健康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文章来源:嘉兴财政局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04日 15:29  |  点击数:

政策原文

政策解读(医疗卫生健康专项资金).doc


嘉兴市级医疗卫生健康专项资金管理办法

政策解读

一、制定目的

为加强和规范嘉兴市级医疗卫生健康专项资金管理,有效发挥专项资金的政策引导作用,提高资金使用绩效。

二、政策依据

(一)《关于全面落实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方案》(嘉委发〔2019〕30号)

(二)《嘉兴市级政府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嘉政办发〔2020〕20号)

三、术语释义

嘉兴市级医疗卫生健康专项资金(以下简称专项资金):是指纳入市级财政预算管理,统筹用于支持我市公共卫生服务、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扶助工作等的财政性资金。

四、主要内容

《嘉兴市级医疗卫生健康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共六章20条,分项重点内容说明如下:

(一)总则

共5条,明确起草背景是为加强和规范嘉兴市级医疗卫生健康专项资金管理,有效发挥专项资金的政策引导作用,提高资金使用绩效;文件依据是根据《关于全面落实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方案》(嘉委发〔2019〕30号)、《嘉兴市级政府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嘉政办发〔2020〕20号)等文件;明确了资金来源、定义和管理原则;明确政策存续时限、调整或撤销条件。

(二)管理职责

共3条,明确市财政局、市卫生健康委根据职责分工,共同做好专项资金的管理工作。

(三)支持范围和分配方式

共2条,明确专项资金重点支持公共卫生服务、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扶助等工作;通过项目补助、个人补助等形式兑现。

(四)预算编制、下达和执行

共5条,明确了从项目库储备、预算编制、批复、调整到政策兑现与资金拨付全过程中,各部门的具体分工、程序;明确专项资金在预算年度终了后形成的结余结转资金,统一收回统筹的具体要求。

(五)绩效管理和监督检查、信息公开

共3条,明确了建立健全医疗卫生健康专项资金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建立健全资金监督管理机制和信息公开的具体范围及要求。

(六)附则

共2条,明确了解释机关和文件生效时间。

五、解读机关、解读人及联系方式

本《通知》由嘉兴市财政局会同嘉兴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负责解读,具体联系方式如下:

嘉兴市财政局社保处,电话:0573-82031029;

嘉兴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规划与财务审计处,电话:0573-83687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