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政动态

省财政厅召开“三保”工作专班视频会议

文章来源:省财政厅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09日 09:39  |  点击数:

3月30日下午,省财政厅召开“三保”工作专班视频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财政部“三保”工作领导小组视频会议要求,抓实基层“三保”、直达资金工作,防范化解财政运行风险,牢牢兜住“三保”底线。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邢自霞讲话,厅“三保”工作专班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以及各市、县(市、区)财政局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安吉县、缙云县、台州市、建德市作经验介绍。

会议对做好县级“三保”、直达资金、财政收支平稳运行等工作作了全面部署,提出三方面具体要求。

一要切实兜牢“三保”底线。各地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底线思维,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大局的高度,将“三保”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特别是在当前财政收支矛盾突出、政策性减收增支因素增多的形势下,各地更要积极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兜牢“三保”底线。要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坚持国家和省级标准的“三保”支出在“三保”支出中的优先顺序,切实加强“三保”等重点领域资金保障。省财政将加强县级“三保”预算编制审核和动态监测预警工作,并完善“三保”激励约束机制。

二要推动直达资金精准高效落地。进一步改进完善直达机制,加强直达资金分配使用管理。各地要抓紧做好今年已提前下达资金的分配工作,并根据财政部直达资金下达进展情况,提前谋划,加强项目评审论证,提高项目储备的质量,确保直达资金下达后能够迅速分配落实到位。各地在加快资金支出进度的同时,也要确保资金支出质量,严禁采取以拨代支、虚列支出、超进度拨款等方式人为拉高支出进度。要在监管上下功夫,综合运用日常监管、重点监控、现场核查等多种手段,对直达资金的分配、拨付、使用、管理等实施全过程监管,确保资金拨付至最终受益对象,确保资金项目台账数据真实准确。

三要确保财政收支平稳运行。各地要牢固树立铁心过“紧日子”的思想,认真落实政府过“紧日子”工作清单化管理要求。强化税源意识,培育涵养更多可持续发展的优质税源,并加大对政府性资源资产资金的统筹力度,壮大政府可用财力,增强财政的调控能力。严格财政支出管理,切实做到“先有预算,后有支出”,严格按照预算安排支出,严禁无预算超预算列支。严肃财经纪律,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贯彻细则精神。密切关注本地区财政收支运行情况,加强收支情况的分析研判,确保年度收支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