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政动态

高效能打造“一个门户、四个系统”!省财政厅召开全省财政数字化改革部署会

文章来源:省财政厅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09日 09:46  |  点击数:

3月31日,省财政厅召开全省财政数字化改革视频部署会,进一步贯彻落实全省数字化改革大会精神,部署推进全省财政系统数字化改革工作。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尹学群主持会议并讲话。厅领导班子成员,厅机关处室、厅属单位主要负责人,设区市财政局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设区市财政局分管局长和相关处室负责人分会场参加会议。

尹学群指出,今年省委、省政府提出“三个争先”,第一个就是改革突破争先。春节后上班第一天,省委就召开全省数字化改革大会,袁家军书记作了主题报告,全面部署我省数字化改革工作,充分体现了省委以上率下抓数字化改革的决心,也体现了数字化改革的极端重要性。全省各级财政部门要充分认识数字化改革的重要意义,把握其内涵和要义,深刻领会数字化改革是践行“两个维护”、展现担当作为的具体行动,深刻领会财政数字化改革是打造整体智治财政的迫切需要,深刻领会财政数字化改革是引领现有服务平台迭代升级、螺旋上升的有利契机,对外做到高水平、高绩效保障,当好“助推器”,对内做到高质量、高效能运用,当好数字化改革“领跑者”。

尹学群强调,要准确把握我省财政数字化改革的目标任务,对标国内一流、省内先进,认真梳理财政部门核心业务和工作要点,找准发力点和努力方向,推动改革螺旋式上升。当前的重点任务是围绕“一个目标”,搭建“四梁八柱”。“一个目标”就是领跑全省,领先全国,整体智治,高效协同。“四梁八柱”就是打造“一个门户、四个系统”。“一个门户”即数字财政综合应用门户,“四个系统”即构建集中力量办大事系统、预算一体化系统、核心业务事件反馈系统和服务社会应用系统。在此基础上要重点把握一体化、全方位、制度重塑、数字赋能和实用实效五个关键词。

尹学群指出,财政数字化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既要“操其要于上”,加强战略谋划和顶层设计;也要“分其详于下”,把握工作着力点。今年是数字化改革元年,财政部门必须坚持系统观念系统方法,强化高效协同、加强闭环管理,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更严要求,迈好第一步、展现新气象,推动财政数字化改革尽快取得突破性进展。

一要以最强力量推进工作。把财政数字化改革作为“一把手”工程,抓紧设立工作专班,组织建立领导机制,由“一把手”挂帅,全面推进各项工作。加快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力争全国排名再上一个台阶。按照“精打细算、量力而行、讲求绩效”的原则,大力倡导综合集成、迭代提升、量力而行的开发建设模式,避免走独立成系统、独立成烟囱的老路,把钱花在“刀刃”上。主动对接当地党委和政府,主动参与制定本级数字化改革工作方案,充分发挥地方特色优势,积极争取全省试点,共同打造改革创新标志性成果。

二要激发创造性张力。增强生成性学习能力,边学边干、边干边学,特别要将袁书记的几次重要讲话精神学深悟透,学习领会蕴含其中的理念、方法,将其落实到数字化改革的全过程。市县财政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分管领导尤其要加强学习,积极有为,尽快熟悉相关工作,打好财政数字化改革的主动仗。同时,要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为党委、政府当好参谋、出好主意。

三要全系统争先创优。坚持系统谋划、争先推进,把握好节奏和力度,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按照“没有领先就是落后、没有特色就是问题、没有用心就是懒政”的要求,强化创新意识、争先意识,对标“一年出成果、两年大变样、五年新飞跃”的总时间表,紧扣各时间节点,倒排计划,狠抓进度,全力冲刺,力争财政数字化改革高质量高效能领先部门、领跑全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