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政动态

绍兴市“四统一”构建全市域民生项目在线事前绩效评估新机制

文章来源:省财政厅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09日 09:51  |  点击数:

今年以来,绍兴市财政局依托数字化改革,通过实施“四统一”,率先开展全市域民生项目在线事前绩效评估,对全市2021年16个民生项目开展事前评估,共削减财政资金3341万元,调整优化绩效目标86个。

一是统一评估流程。打破邀请第三方机构开展现场事前绩效评估的惯例做法,制定全市域民生实事在线评估流程,实施“财政部门下达评估任务—部门提交评估报告—专家小组初审—部门补充评估资料—专家小组形成评估结论—各级财政部门实施结果应用”全过程在线事前评估新流程。实施新评估流程后,评估时间由原先的2周缩短至1周,评估效率提升1倍。

二是统一评估风险。要求各部门在事前评估报告中明确各县(市、区)财政资金需求(包括跨年度项目中期资金需求规划),各县(市、区)财政局据此对本地区的财政可承受能力进行风险评估,并通过在线会议进行风险评估结果反馈,确保民生实事全市层面同步实施的可行性。经风险评估,共有2个项目因财政可承受风险调整资金需求。

三是统一评估标准。专家小组对各部门的民生项目分县(市、区)的支出标准和地区差异情况进行统一评估,尤其对标准差异较大的加装电梯、卫生应急指挥中心建设标准等项目,从全市层面统一支出标准上限,在确保民生项目质量的前提下尽可能节省财政资金。经专家小组评估统一全市标准,节省财政资金1366万元。

四是统一结果应用。市级财政部门统一下发专家小组评估意见共106条,包含立项与否、预算安排调整和绩效目标优化建议等。根据评估意见各级财政部门统一安排财政资金,各级主管部门统一调整优化归口项目绩效目标,市级主管部门统一汇总全市资金安排情况和绩效目标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