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政动态

台州市四措并举保障科技新长征走深走实

文章来源:省财政厅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09日 09:52  |  点击数:

一是强化技术攻关,推动产业升级。高标准落实《台州市加大研发投入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实施办法》,每年安排5000万元科技专项资金,用于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重点支持企业加快建设高水平研发机构等,力争2021年新增各级企业研发机构100家以上,规上工业企业R&D经费支出增长15%以上,R&D占GDP比重达2.4%以上。

二是聚焦主体培育,激发创新活力。支持实施高新技术企业“育苗造林”第二期计划,加快培育科技型企业。坚持数量扩张与质量提升并举,着力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企业和科技“独角兽”。出台激励政策引导中介机构在培育高新技术企业上发挥作用,合力解决高新技术企业源头不足问题。2020年发放政策补助资金895万元,惠及市本级28个省级研发中心、7个市示范研究院、22个市级重点科技型中小企业和10个高新技术研发机构。

三是集聚创新要素,强化载体支撑。更加突出应用导向、市场导向、绩效导向,积极整合提升各类园区,实现台州高新区入选国家创业创新特色基地并获3500万元国家资金支持。安排财政资金3004万元,推动发挥各类平台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和促进产业升级中的作用。扶强扶优孵化平台,安排财政补助156万元,惠及市本级8家孵化器(众创空间),新增国家级、省级众创空间15家。

四是加强政策激励,优化创新生态。进一步梳理政策体系,充分发挥财政与科技、人才、产业、金融等各项政策的协同作用。深入实施人才新政2.0,以创新团队引进培育为重点,以重大创新平台、高新技术企业和科创“飞地”等载体为依托,着重引进我市重大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的高端人才和创新团队。用足用好产业引导基金、科创引导基金,大力引进发展创投基金,加大股权投资支持创新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