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政动态

栽好梧桐引凤凰!金华市财政倾力服务大学生就业创业

文章来源:省财政厅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09日 09:52  |  点击数:

为积极服务大学生就业创业,金华市创新推出“双龙引才”新政20条,持续推进“大学生留金计划”,全力营造爱才惜才氛围,打造浙中人才集聚高地。2020年,该市新增大学生11.5万人,在金高校大学生留金率达35.2%。


厚植人才发展土壤,完善立体化引才政策

一是聚焦“关键小事”,提供全周期政策保障。从大学生来金实习到留金安居,推出招聘交通补贴、企业实习补贴、来金生活补助、创业贴息贷款、职称晋升补贴、购房补助、大学生礼包和子女入学等八方面全周期扶持政策。对年度新引进大学生人才,直接给予1000元礼包、4万元生活补贴;对其在金创业,给予最高5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和3年全额贴息;对其在金购房,可给予4万元购房补贴;对其子女入学,由教育部门统筹安排公办学校。2020年全年发放各类人才补贴合计4818万元,服务人才7558人次。

二是倾斜“重点人群”,给予多方面激励关怀。扩大政策覆盖,将全日制专科及以上大学生纳入补贴享受范围。提高补贴标准,以本科为例,其可享受的补贴金额由2.16万元增加至4万元。对“金华籍大学生”“在金高校大学生”两类群体,提档相应政策标准,即专科毕业生按照普通本科标准、普通本科毕业生按照“双一流”本科标准享受。

三是推动“智配直享”,实现无感化政策服务。为新来金大学生定制专属人才码,推出“智配直享”人才服务。通过大数据比对出在金高校留金参保就业人员,发送短信提醒其通过手机app兑换“人才银卡”电子消费券,可享受交通出行、观影健身、文化旅游、餐饮住宿等系列服务,最高额度2000元。目前已为1200余名高校毕业生推送政策申领提醒短信,实现从“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转变。


搭建人才对接桥梁,开展多样化引才活动

一是驻好“引水渠”,赋能招聘方式。组织开展“就在金华”“百校联万企”等一系列线上招聘活动,将全国400余所高校信息制成二维码,在猎聘网、前程无忧等第三方服务平台推送,累计服务全市用人单位达2万余家次,提供岗位20余万个。开展“云职播”招聘会,组织知名企业代表到直播间与求职者互动,累计观看人次近40万。完善“智联金华”“金华人才网”网站功能,实现大学生从面试到签约全流程一体化线上服务,2020年共开展网上双选等各类招聘活动7000余次。

二是扩大“朋友圈”,提升引才力度。组织“上海金华人才周”“省内高校校企合作对接会”等活动,达成人才引进、实习见习、项目对接等合作意向500余项。加大赴外引才力度,组建东西南北中五大引才团队,组织8000余家次企业赴130余个城市,开展各类引才活动460余场。

三是激活“一池水”,助力产业发展。开办浙中人力资源产业园,加快推进人力资源集聚升级。支持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引才,对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引进大学生来金实习、就业的,给予资金扶持。支持引才工作站、引才大使发挥作用,对招才引智成效显著的引才工作站给予经费支持。组织在金高校产业游活动,立足优势产业及重点扶持企业,结合大学生需求及专业匹配情况,全市域精心规划数字经济、生物医药等18条产业游线路,营造“宜居宜业”好环境。


推动人才服务集成,构建高质量发展平台

一是创建一站式实习就业平台。将行业龙头企业、隐形冠军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以及各类优质民办非企业单位、创业创新平台纳入大学生实习见习基地,2020年新建实习基地130余家,引进实习生1万余人。创办大学生实习集散中心,实习岗位同步线上发布、实习留用持续跟踪服务,对来金就业创业大学生提供岗位推送、就业指导、青年公屋等跟踪服务,实现从实习到就业一站式办理。

二是搭建一条龙创业成长平台。为大学生提供创业指导、政策申报、平台入驻、项目扶持等一条龙集成式服务,全市33家市级以上创业孵化园区,提供租金减免、贷款贴息、一次性创业补助等政策扶持;组建青创导师联盟,给予开业指导、项目推介等支持,定期举办创业讲堂、青创大赛、创业沙龙等活动,助力青年创业创新。2020年,全市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约2.3亿元。

三是组建一体化创新孵化平台。建成金华人才公园,包括高层次人才创业园、人力资源产业园、留学人员创业园,建筑面积达10万平方米。全市共有70余家博士后工作站,为来金大学生科研创新提供丰厚资金支持,实现项目高效转化和快速落地。出台人才飞地政策,对入驻我市海外创新中心、域外孵化器等“人才飞地”的创业项目,给予场租减免优惠和享受“创新券”资助,对高校毕业生加入深圳、上海、杭州等地“人才飞地”,同等享受金华人才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