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政动态

杭州市遵循顶层设计下好数字化改革先手棋

文章来源:省财政厅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14日 09:22  |  点击数:

一是积极谋划改革方案。连续多次召开党组会、局务会和专题会,深入学习领会省委和省财政数字化改革内涵与要义,反复研究梳理杭州市财政数字化改革重点工作,在全局上下营造数字化改革氛围,凝聚数字化改革共识。3月31日,全省财政数字化改革视频部署会后,第一时间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汇报省厅会议精神,同时遵循省厅顶层设计要求,结合当地实际,进一步谋深谋细该市财政数字化改革方案。4月1日,召开数字化改革专题会议,研究《杭州市财政局数字化改革方案》,明确目标、落实责任、挂图作战。

二是设立专班全面推进。第一时间成立财政数字化改革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领导小组由一把手挂帅,推进财政数字化改革全面工作,做好数字化改革的总体规划、组织协调等工作。专班办公室具体负责财政数字化改革过程中各项工作的组织实施与指导协调,制订推行数字化改革的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及时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检查、督促、总结和汇报。前期,专班已多次赴省厅以及市委改革办等部门汇报对接,探寻财政数字化改革路径。

三是“四位一体”同步实施。遵循省厅顶层设计、兼顾全市数字化改革总体思路,强化“业务+技术”双轮驱动, 聚焦“管理+服务”两个核心,构建以“重大任务”落实为主线的数字化财政管理新机制,通过项目化管理模式串联财政业务流、资金流、信息流和决策流。基于省厅“数字财政综合应用门户”,打造“重大任务落实决策系统+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财政城市大脑系统+社会公众服务系统”的“四位一体”杭州财政数字化改革总体框架。

四是加快财政整体智治。瞄准财政管理薄弱环节,突出杭州市数字化改革先行优势,依托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和杭州“城市大脑”,着力打造一批具有杭州特色、财政亮点的创新项目和应用场景。试点探索重大决策任务“掌上办”、差旅经费报销“掌上报”、小微企业贷款“掌上保”、预算单位资产“公物仓”和财政预算管理“绩效云”等一批彰显杭州财政辨识度的创新项目。同时,强化对财政收支、直达资金、债务风险、社保基金、政府采购、财政监督、“亲清在线”、土地出让金、政府投资项目等方面的态势感知和风险预警。

五是持续推动制度创新。率先上线“亲清在线”数字平台。以数字赋能、流程再造、系统优化,全市各区、县(市)惠企政策通过“亲清在线”实现“一键秒兑”,推动政策红利快速释放。积极推动差旅费报销改革试点。在省厅对部分省级单位开展差旅费双轨制报销试点的基础上,探索进一步拓展试点范围,改“双轨制”为“单轨制”,改“发票报销”为“经费包干”,改“人工审核”为“系统比对”,在市级预算单位中试点推行“标准包干、统一结算、行踪匹配”的管理模式,以差旅费报销“小切口”推动财务管理“大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