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政动态

柯桥区加速构建“一户式”财政综合应用平台

文章来源:省财政厅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14日 09:30  |  点击数:

一是打造财政服务“一平台”。整合财政业务全流程,梳理预算编制、指标管理、资金结转、会计核算等9大业务模块,融合全过程绩效管理要求,实现财政业务“一个门户”办理,并逐步向乡镇财政管理延伸,搭建起乡镇财政收入查询平台。截至目前,已启用预算编制、指标管理、资金结转、资金申拨等4个模块。

二是构建指标管理“智造库”。对基本支出、项目支出、“三公”经费、政府采购等预算指标进行大清理,梳理出预算单位“三类十项”办理需求、财政部门“三岗七级”管理环节。建立预算指标“年初下达、年中调整、年末清算”全生命周期管理流程,“一屏掌控”全区预算指标动态调整情况,逐步实现对预算单位“人、财、物”的精密智控。今年以来,已累计办理各类指标调整457件。

三是重塑业务办理“全流程”。发布节点明确、细化到人的预算指标管理流程图,预算单位可依托“财政服务E平台”,一键申请指标下达调整、资金申拨结转,并以电子附件代替纸质材料,实时“跑零次”。借助浙政钉2.0版本开启掌上查阅功能,财政审批完结后系统将自动“钉”提醒预算单位,全过程可精简业务办理时间70%左右。

四是拧紧风险管理“安全阀”。根据指标管理分类,细化指标“申请、审核、审批”岗位,从指标起草节点开始,指标审批内容、审批依据、审批流程等状态一目了然,实现流程审批痕迹化。启用部门经费调整预警机制,严控预算执行关键风险点,切实过好厉行节约的“紧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