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政动态

省财政厅厅长尹学群赴绍兴开展“三服务”活动

文章来源:省财政厅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07日 19:05  |  点击数: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按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和打造“三服务”2.0版要求,4月28日,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尹学群带队赴绍兴开展专题调研,实地走访柯桥区齐贤街道财政办公室、滨海新区管委会,并在绍兴市财政局召开座谈会,了解财政运行情况,听取意见建议,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在柯桥区,尹学群认真察看了齐贤街道基层财政公共服务窗口,详细询问财政办公室机构运行、人员配备、数字化建设、直达资金拨付等情况。他指出,基层财政是财政工作体系最基础的一环,是全省财政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巩固基层财政治理、加强基层财政资金监管、服务和促进基层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要牢固树立整体智治理念,按照系统重构乡镇财政管理体系的要求,加强基层财政建设。要加强基层财政管理人员业务能力建设,抓好制度执行,把好资金审核关、支付关,强化监督管理,在提供高效服务的同时防范资金风险。

在滨海新区,尹学群参观了规划展示馆,详细了解新区开发建设进展情况。他指出,滨海新区是我省大湾区建设的重要阵地,也是绍兴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杭绍甬一体化示范区建设的桥头堡。要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四大”建设等重大战略叠加机遇,加大产业链精准招商,做大做强电子信息、现代医药、智能制造等主导产业,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产城融合,对标一流、争先进位,为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作出贡献。财政部门要坚持首位战略首位保障,加大财政科技投入,支持科技创新,主动服务新区发展,助力打造长三角高能级战略发展平台。

在绍兴市财政局,尹学群参观了党员服务岗和党建阵地,并听取一季度财政收支运行和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等情况汇报。他指出,近年来绍兴市财政局主动谋划、积极作为、真抓实干,全口径掌握资源,全方位保障重点,提出了很多创新举措,成效明显,值得肯定。财政是党委政府履职的物质基础、体制保障、政策工具和监管手段,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财政部门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加强财政资源统筹,自觉把财政资源配置、财税政策制定、财税体制改革放到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去考量和谋划,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要围绕中心,服务全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政工作的重要论述,增强“以当家的思维担当管家的责任”的意识,将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融入财政工作全过程,做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推进到哪里,人民期盼和需求在哪里,财政服务保障就跟进到哪里。

二要紧盯重点,全力推进。抓好数字化改革,将其作为财政工作的重中之重,按照“领跑全省、领先全国、整体智治、高效协同”的要求,高效能抓紧抓好。抓好收入组织工作,精准分析收入构成、延续性和可持续性,合理把握组织收入的力度和节奏,并努力提高收入质量。抓好两直资金落地,健全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并加强监督,及时发现和纠正问题,更好发挥直达资金惠企利民实效。抓好预算绩效管理,加快构建具有浙江特色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多创亮点、多出经验,积极探索全面预算绩效管理的新路子。抓好政府过紧日子,建立健全厉行节约长效机制,进一步强化支出管理,把钱花在“刀刃”上。

三要防范风险,守住底线。深入推进隐性债务穿透式核查,扩展监测范围,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稳妥化解债务存量,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压实主体责任,兜牢基层“三保”底线,坚决防止出现“三保”风险。摸清社保人员底数,提高缴费的覆盖率,并持续做大社保基金“蓄水池”,建立困难市县帮扶机制,有效防范社保基金运行风险。健全完善体制机制,切实抓好政策落实,确保基层财政资金安全。

四要系统联动,争先创优。全省财政是一体的,必须树立“全省一盘棋”理念,坚持系统思维系统方法,推进系统建设,提升全局性谋划、前瞻性思考、战略性布局、协同性推进的能力,统筹好收入与支出、当前与长远、局部与全局、政策与资金、发展与安全等重大关系,认真梳理财政特色工作,按照“面向全国、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要求,从实践、制度、理论等层面积极打造财政重大标志性成果,为建设“重要窗口”贡献财政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