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政动态

缙云县:强化“三保障” 构建“三机制” 聚力解决“三问题”

文章来源:省财政厅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18日 10:42  |  点击数:

       编者按:多年来,我省一直高度重视基层财政管理工作,努力打通公共财政管理“最后一公里”,在乡镇财政职能作用的发挥、确保基层财政资金安全、服务和促进乡村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在具体的管理实践中一些顽疾依旧存在。为此,我省制定出台《关于全面强化和规范乡镇财政管理的实施意见》,确定2021年为全省乡镇财政管理强基固本落实年,力争到2021年底前,在全省建立职责明晰、职能科学、任务明确、保障有效、管理规范、运转高效、省市县乡整体协同的全新的乡镇财政管理体系。为深化落实《实施意见》,推动系统重构后的乡镇财政管理体系落地见效,现选取部分市县的经验做法进行连载,供各地学习交流。


       近年来,缙云县财政局紧扣基层财政管理基础保障、县乡财政管理体制构建、基层财政资金绩效管理等重点工作,多措并举、主动作为,基层财政职能得到显著发挥,为全县乡村振兴战略的纵深推进,为基层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强化“三保障”,夯实基层财政管理基础

       (一)强化组织保障。县财政局牵头推进基层财政管理体系建设,及时研判当前基层财政管理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将贯彻落实《实施意见》作为年度重点工作推进,局主要领导挂帅,分管领导具体指导,相关业务科室共同参与成立专项小组,形成合力,定期召开例会,研究部署具体工作计划,积极探索破解基层财政体制和基层财政资金管理方面的“堵点”和“痛点”,推进基层财政工作出特色、出亮点、出成效。

       (二)强化制度保障。注重建立和完善规章制度,努力形成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的有效机制,建立健全与乡镇履行职能相适应的财政保障体制,明确三类乡镇的划分范围,并确定乡镇财政收支范围和收入基数及超收分成办法。各乡镇基本支出由县财政保障,具体按各乡镇正式实有人数及当年基本支出预算定额标准计算安排,非税收入和政府性基金收入等分别按不同的固定比例返还,充分调动乡镇政府聚财理财积极性,确保乡镇收支平衡。

       (三)强化机构队伍保障。县财政局单独设置乡镇财政管理科,负责全县基层财政管理相关工作。全县下辖7镇8乡3街道,机构改革后,继续保留并独立设置各乡镇财政所(办),统一悬挂乡镇财政所(办)牌子。乡镇对财政管理机构负责人和总预算会计人员的职务、工作调动和年度考核等次需征得县财政部门的同意,确保基层财政机构设置和正常运转的稳定性。同时积极争取县组织部对乡镇财政队伍编制设置,2020年新增4个行政编制。

构建“三机制”,建立健全县乡财政管理体制

       (一)建立县乡两级“横纵双向”沟通协调机制。一是强化县级横向沟通协调。建立县级基层财政资金监管台账,基层财政管理科主动联系相关业务科室和主管部门及时掌握下达至乡镇的财政资金基本情况,并统一收录建立资金台账,及时转发给各乡镇,确保财政资金下达信息的有效沟通与传递。二是强化县乡纵向沟通协调。指导乡镇财政所按要求建立本乡镇资金监管台账,详细记录财政资金来源、公开公示、抽查巡查等基本信息,细化项目资金的“来龙去脉”,指导乡镇按不同类补助项目资金监管程序实行有效的监管。

       (二)强化基层财政干部素质提升培训机制。一是提供多元方式培训。每年对全县乡镇财政所所长和总会计开展业务培训,重点围绕乡镇预算管理、内部控制制度建设、预算绩效管理等方面提升业务水平,并结合全县乡镇财务人员流动较快的实际,每年组织安排财政业务骨干对基层财务人员进行会计基础工作规范、财政业务实操等专题培训。2020年累计培训超过216人次。二是实行月度乡财工作例会。自《实施意见》下发以来,每月组织乡镇财政所所长或总会计召开乡镇财政管理工作例会,搭建乡镇财政人员的业务沟通平台,相互交流工作进展及存在困难等,研究部署下步工作计划和要求,进一步增强乡镇财政人员对财政部门的归属感。三是提供财务文件参阅。县财政局牵头系统梳理相关财务文件,统一将各类财政账务制度、业务操作流程等文件选编成册,形成《缙云县财务文件汇编》《公务支出政策摘录》,下发各乡镇单位,确保财务人员规范开展业务工作。

       (三)强化基层财政就地就近资金监管检查机制。一是开展乡镇之间财政资金交叉检查。充分发挥基层财务人员的专业能力,定期组织开展乡镇之间基层财政资金的交叉检查,指导乡镇财政所(办)积极参与补助性和项目类财政资金监管活动,促进监管工作规范化、日常化和实效化。二是县级组织抽查巡查、专项检查。组织县级专业力量深入乡镇检查了解资金监管情况,听取意见,查找问题,限期落实整改。同时以问题为导向,开展针对性指导,举一反三,确保问题整改到位。三是实行扶贫资金季度检查报告制度。由县纪委牵头,审计、扶贫办、财政以及相关主管部门共同参与,每季度对部分乡镇(街道)扶贫政策落实、资金项目管理等方面进行检查和监督,分析存在的问题。今年一季度,组织开展了2020年度两直(扶贫)资金专项检查“回头看”。

解决“三问题”,加强基层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一)推行“财务报销一件事”改革,有效解决基层财务办事效率低的问题。2021年全面推行授权支付,实现基层财务报销“一件事”零次跑,取消原10万元以下实行授权支付的限额,所有直接支付项目调整为授权支付。县财政局积极做好全面推进授权支付组织实施、操作培训、业务指导和跟踪服务工作,同时利用国库集中支付动态监控系统,对授权支付业务进行跟踪监控,对授权支付资金开展定期、不定期的监督检查,确保管好用好基层财政资金,发挥财政资金最大效益。

       (二)落实乡镇公共财政服务平台系统应用全覆盖,有效解决“七卡八卡”发放问题。印发《关于梳理报送缙云县到人到户涉农补助和民生补贴财政资金政策清单的通知》,再次对全县所有预算单位、乡镇等进行全面调查,细致梳理县级出台的涉农补助和民生补贴项目政策,确保及时向社会集中统一公开补贴政策清单。同时要求各预算单位、乡镇根据要求逐步将符合条件的涉农补助和民生补贴财政资金受益对象纳入社保卡发放范围,目前全县纳入平台发放共81个项目。

       (三)开展多部门联动监督检查,有效解决基层财政资金管理潜在问题。针对基层财政重点领域资金监管暴露出的问题,县财政局与县审计局、扶贫办等多部门联动形成合力,抽调专业力量对所属18个乡镇(街道)、2个学校、4个卫生院进行专项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对标对表,逐项抓好问题整改。

下步打算

       (一)积极争取支持。一是积极争取县委、县政府支持,将乡镇财政管理工作纳入本年度县委、县政府对乡镇年度综合考核范围。二是积极争取组织、人事部门对乡镇财政队伍建设的支持力度,加强乡镇党政领导对乡镇财政干部的重视。

       (二)加强制度保障。一是逐条对照省厅《实施意见》的要求和“乡镇财政管理强基固本落实年”的具体步骤,结合实际,出台县级《全面强化和规范乡镇财政管理的实施意见》。二是针对性出台指导意见。对去年乡镇财政资金安全检查暴露出的共性问题,有针对性地出台指导意见,形成“一问题一意见”。

       (三)落实资金安全检查。一是组织落实“回头看”整改工作,重点关注长效机制的建立健全,强化制度规范,确保问题整改出实效。二是做好今年基层财政资金安全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