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政动态

让仙梅品质再上新台阶!仙居县财政借力数字化技术推动杨梅产业全链式转型

文章来源:省财政厅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18日 10:48  |  点击数:

       世界杨梅在中国,中国杨梅出浙江,浙江杨梅数仙居!近年来,仙居县坚持发展“酸甜经济”,集中财力与资源要素开展杨梅产业发展示范建设试点,对产业链前端的种植、中端的生产加工和后端经营销售等环节进行全方位、全过程、多层次的数字赋能,全力助推杨梅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数字种植“一盘棋” 精准助跑抢“鲜”上市

       近两年累计投入财政资金600余万元,通过采取水肥药一体管网基础设施建设、实施高效病虫防治技术工程、安装数据传输系统、建设园地水肥一体化喷滴灌系统设施等手段,全力打造杨梅数字化灌溉系统和智能化栽培等示范子项目。项目完工后将节约劳动力、水、肥和药量50%以上,年产杨梅量比普通种植增产30%以上,提早杨梅上市时间15—20天。目前,已建成5个杨梅数字化种植示范基地,县内95亩示范建设智能大棚杨梅种植喜获成功,即将大规模采摘上市。

       智慧加工“一股绳” 科学“智”造串联制造

       安排财政资金4449万元,支持引进智能数字化酿造、数字化技术及智能果酒、白酒、果汁生产流水线设备,建设全自动冰杨梅生产线和杨梅酥全自动智能生产线等,全力打造杨梅酒、饮品、食品三个系列的示范项目,促进传统饮食制造业向智能化生产转型,以满足消费升级、消费个性化、年轻化的市场新需求。项目完工后,各子项目杨梅加工业年产值将达到2.1亿元以上。目前,已完成1个杨梅酒加工厂基础设施建设,3个杨梅衍生品加工厂智能化改造提升工作。

       数字营销“一张网” 动态“精”攻外部市场

       近两年安排财政资金1286万元,积极推动修建杨梅综合交易市场、搭建杨梅线上电商数据分析系统与杨梅用户反馈系统、建设基于大数据的杨梅标准化加工流水线及杨梅线上分销平台等工程,不断探索农产品数字化销售新模式。2020年杨梅节期间,合作阿里巴巴全程拍摄优质的宣传视频在天猫、淘宝、微博等全网宣传,仅天猫平台销售额就超4000万元,全县杨梅鲜果寄递达300余万件,促进梅农人均增收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