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范性文件 > 政策解读

《嘉兴市级教育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文章来源:嘉兴财政局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02日 14:59  |  点击数:

政策原文

《嘉兴市级教育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  政策解读

一、制定目的

为加强和规范嘉兴市级教育发展专项资金(以下简称专项资金)管理,推进资金统筹整合和集中财力办大事,提高资金使用绩效,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办法。

二、政策依据

(一)《嘉兴市级政府专项资金管理办法》

(二)《关于全面落实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方案》

三、术语释义

嘉兴市级教育发展专项资金由市级财政统筹安排,专项用于支持、保障嘉兴市本级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等多层次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财政性资金。

四、主要内容

《嘉兴市级教育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共六章二十五条,主要包括五个方面内容:

(一)明确市区两级财政、教育部门职责。细化财政部门、业务主管部门的职责分工,强化部门间的监督管理职责。

(二)明确专项资金范围、扶持对象、重点领域、分配方式。

(三)规范专项资金的设立、调整和撤销程序。专项资金存续期限为3年。到期后需开展绩效评价,并根据评价结果确定专项资金及相关支持政策存续、调整或撤销。

(四)规范专项资金预算编制、下达、执行的要求。专项资金统一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按照财政部门规定的时间和程序进行编制。资金下达后,市教育局和各区要切实抓好政策落实、项目实施、资金管理、绩效监控。

(五)规范专项资金绩效管理、监督检查、信息公开的要求。专项资金的使用管理接受审计、纪检监察、财政等部门的监督检查。市教育局和各区应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做好绩效管理,推进数字化动态监管。同时向社会公开专项资金的分配政策、分配方案、分配结果、项目实施绩效情况等信息。

五、解读机关、解读人及联系方式

(一)解读机关:嘉兴市财政局 嘉兴市教育局

(二)解读人:吴劲松 黄益翰

(三)联系方式:82064547 8385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