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政动态

花“小”钱办“大”事!建德市财政一事一议助力乡村振兴

文章来源:省财政厅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16日 09:27  |  点击数:

       自2010年开始实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以来,建德市财政局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每年安排项目约100个,每个项目安排财政资金30—50万元,用“小”钱办好“大”事,助力乡村振兴。10年来,建德市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累计1051个,项目总投资7.23亿元,其中各级财政资金4.22亿元,覆盖建德市16个乡镇(街道)229个行政村,覆盖率100%,受益人口达130余万人次。

建章立制 规范管理

       建立健全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管理、绩效考核、督查督办、问题销号等机制,确保责任分解到位、问题解决到位、资金落实到位、项目建设到位。市政府成立农村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市主要领导亲自挂帅,财政、农业、水利、林业等相关涉农部门作为主要成员,深入基层指导业务开展,定期或不定期听取乡镇汇报、开展项目督查。印发《建德市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和项目管理办法》,规范项目申报、实施、资金拨付等相关程序;从项目筛选、立项、实施、验收进行全过程监管,发挥财政资金绩效,同时将考核结果作为次年立项倾斜依据,充分调动乡镇争取项目的积极性。

数字监管 强化绩效

       建立农村综合改革信息监管系统、“村级一件事”数字监管平台,进一步规范项目申报审批程序、资金使用和管理要求,系统已覆盖16个乡镇(街道),覆盖面达100%。加强“村级一件事”智慧化、全方位监管,以村级工程“专项治理”,促进基层政治生态“全面提升”。比如,项目一经立项就生成专属二维码,无论村民在哪里,打开手机一扫码即可查看项目进展,重点解决工程在承揽资格、合同签订、质量监管、资金拨付等各个环节都可能存在的暗箱操作、利益输送等问题,进一步净化村级项目管理,切实提高广大群众参与项目监管的便利性和可操作性。坚持“规划先行、先议后筹、先筹后补、以奖代补”原则,对乡镇(街道)、村(社)上报的项目实行动态管理。实行乡镇(街道)、市级部门和社会力量三方面“常态化”监督,确保建成老百姓满意的工程。

直击痛点 凝聚民心

       聚焦农民群众需求最迫切、反映最强烈、利益最直接的问题,通过实施财政一事一议公益项目,有效改善当地村民的生产生活环境,让广大农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激发村民对于村庄建设发展的信心。如红路村村庄道路改造提升项目,通过硬化、拓宽泥洼路,解决了困扰附近村民几十年以来“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的难题;王岩村岩下自然村水渠改造工程,通过修复水渠内部坍塌、清除淤泥杂草,恢复水渠灌溉功能,解决周边良田汛期水漫田庄稼的现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