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政动态

破难题 补短板 提质量!东阳市财政多举措解码学前教育“十年蝶变”

文章来源:省财政厅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23日 09:45  |  点击数:

今年5-6月是第10个“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10年来,东阳市财政局扎实推进三轮“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优化学前教育布局,推进课程改革,提升师资素养,变问题“短板”为发展“跳板”,促进学前教育朝“普及、普惠、安全、优质”的方向稳步发展。2020年,全市学前教育财政投入1.82亿元,占财政性教育经费总投入的7.9%。

推行“名园+新园”模式 优化资源布局

逐步完善政策规划,多形式推动公办幼儿园扩容,扶持民办普惠性幼儿园健康发展。在东阳核心城区组建5大公办幼儿园教育集团,采用“名园+新园”模式,扩大优质资源辐射面。在第三轮三年行动计划中,将“补强学前教育”列入市十大民生实事项目,总投资4.8亿元,新(迁)建、原址改扩建公办幼儿园21所,新增幼儿学位8000个。截至2020年年底,东阳公办幼儿园学位达到50%,省二级以上幼儿园覆盖面达到64%,两项指标的两年增幅均超20%;等级幼儿园覆盖面达98%、普惠性幼儿园覆盖面达93%,均超过省标准。

推行“三级平台”模式 提升师资水平

不断创新培训方式,通过打造三级平台模式实施教师培优计划。“一级平台”培养名师名园长,“二级平台”打造优质教师“孵化基地”,“三级平台”建立乡镇区域带徒制,以“1+X”的模式培育更多优质师资,实现公办、民办同步发展。目前,全市已拥有教师成长团队60个,帮助200余名教师成长。每年安排100万元用于全市学前教育教师资格证考前免费培训,助力学前教育队伍建设。2015年起,每年安排定向师范生培养经费100万元,专项用于定向师范生培养,引导优秀高中生选择学前教育。2021年5月,教育部幼儿园园长培训中心“学员实践教学基地”在东阳市实验幼儿园授牌成立,为东阳学前教育师资水平提升带来示范性的引领作用。

推行“课改联盟”模式 引领内涵发展

第三轮三年行动计划以来,东阳市聚焦课改内涵提升,通过构建“行政全面推动”“教研精细指导”“园长第一负责”的“城乡一体化”全区域幼儿园课程改革实施体系,全面提升幼儿园保教质量。每年专项安排课改联盟经费60万元,通过组建课改联盟、幼教联盟、团子联盟的三级联盟,充分发挥联盟的引领、示范、辐射作用,带领全市所有公民办幼儿园参与课程建设,全面提升发展内涵。东阳市实验幼儿园的“灵润”课程、第二实验幼儿园的“诗意”课程均获得省精品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