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政动态

铺就乡村振兴快车道!海宁市财政“建管养运”助力建好乡村公路

文章来源:省财政厅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23日 09:46  |  点击数:

“十三五”以来,海宁市财政局坚持按照“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的标准要求,全面推进乡村公路新改建、大中修与养护工程,乡村公路由“线”成“网”、由“窄”变“宽”、由“通”向“好”,为海宁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2020年,市财政累计投入5130万元,改造提升全市乡村公路50.65公里,完成率100%;养护乡村公路923.36公里,列养率100%。

连起生活便捷路 多措并举破除“通行瓶颈”

2020年,市财政投入资金4729万元,通过打通跨区域乡村公路断头路、提升瓶颈路等工程建设,共实施乡村公路新改建工程12.93公里,全市三级及以上乡村公路占比从2019年的18.77% 增长至2020年的19.88%;全年实施大中修工程37.73公里,全市乡村公路优、良、中等路率从2019年的91.83%提升至2020年的94.12%。调查显示,93.6%的群众认为道路通行条件得到了改善,92.8%的群众认为出行安全隐患得到了消减。

建起四好农村路 示范引领提升“公路质态”

在全国首创“四化八统一”管养模式, 并通过设置公示牌、推进“一路一策”,确立市、镇(街道)、村公路三级路(段)长制度,构建政府主导、路长分级负责、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参与的四好农村路管理机制,打响海宁“四好农村公路”建设品牌。截至目前,海宁市已成功创建浙江省规范化乡级农村公路管理站10个,创建率83.3%;斜桥镇、周王庙镇、长安镇、黄湾镇先后成功创建嘉兴市“四好农村路”示范镇(街道)。

搭起特色产业路 美丽乡村输出“美丽经济”

通过实施乡村公路改造提升与养护工程,有效提升乡村公路通行质量,助推美丽乡村建设、特色经济发展、乡村旅游培育,带动现代新型休闲农业和设施农业发展,打响“海昌”蜜梨、“梨花节”等特色人文旅游品牌。2020年,海宁市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1129元,同比增长6.2%;全市农家乐接待接待游客数量189.22万人次,经营收入2.66亿元,同比增长1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