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政动态

守好“红色根脉” 建设变革型财政机关——省财政厅党组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读书班

文章来源:省财政厅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23日 09:47  |  点击数:

7月14日下午至7月15日上午,省财政厅党组利用一天时间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读书班,深入系统学习、深入研讨交流、深入贯彻落实。厅党组书记、厅长尹学群主持读书班并作总结讲话。厅党组成员通过集中自学、主题发言和书面交流等形式,结合实际谈认识、悟思想、谋思路。

尹学群指出,举办这次读书班既是中央、省委的部署要求,也是省财政厅发挥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作用、兴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热潮、纵深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具体行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是一个不断深入、常悟常进的过程,全省财政干部要将其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深入领会“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深入领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性成就、深入领会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深入领会伟大建党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深入领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根本要求、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发出的伟大号召,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要按照袁家军书记在浙江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省委专题读书班、县(市、区)委书记工作交流会上的部署要求,守好“红色根脉”,建设变革型组织,提高领导干部塑造变革能力,为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作出财政更大的贡献。

尹学群强调,“红色根脉”是中国共产党在浙江波澜壮阔、不屈不挠、辉煌精彩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形成的,植根于浙江实践、蕴含着浙江精神、承载着浙江使命,是浙江最鲜明的底色。要深刻领会“红色根脉”的丰富内涵,深刻领会“红色根脉”的源头坐标和新时代标识,坚决扛起守好“红色根脉”的政治责任。一要守护“红色根脉”,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要赓续“红色根脉”,聚焦“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主题主线,立足财政职能,发挥财政作用,切实肩负“五大历史使命”,在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新征程中展现财政新担当新作为。三要打造“红色财政”,把“红色根脉”融入党的建设、融入财政工作,建设坚强的“红色堡垒”,不断从“红色根脉”中汲取奋进的智慧和力量,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育先机、开新局。

尹学群指出,建设变革型组织、提高领导干部塑造变革能力是省委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重大部署。财政部门要深刻认识变革型组织蕴含的开创性、引领性、特色性、扩张性、系统性等特征,敢闯“无人区”、勇当“探路者”,努力建设变革型财政机关,将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成果转化为推动新时代财政工作的强大动力。

一要以见微知著、一叶知秋的财政敏锐性不断提升洞见力。牢固树立“以当家的思维担当管家的责任”的理念,善于洞察财政经济活动的政治后果,善于从财政业务中发现政治问题,善于从错综复杂的矛盾关系中把握政治逻辑,具备精准的关键抓取力和敏锐的风险感知力,切实提高财政服务保障水平。

二要以先人一步、快人一拍的财政效率不断提升先决力。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以坐不住的紧迫感、慢不得的机遇感,主动适应环境的变化,善于抓住稍纵即逝的机遇,把财政工作融入全国和全省事业发展大棋局,深入研究、综合分析、全面权衡、果断施策,努力取得财政工作“时度效”的最大效应。

三要以整体智治、高效协同的财政治理理念不断提升整合力。坚持上下贯通、左右协同、整体智治,有效整合全部资源,统筹兼顾、多向发力、一体推进,在平衡方方面面关系中推动破解“两难”“多难”问题,实现多维目标的有机统一,使全省财政系统的功能达到最优。

四要以奋进者姿态、创造性张力的财政担当不断提升耐压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将其作为干好财政工作的思想之基、方向之锚、动力之源,始终保持奋进者姿态、激发创造性张力,敢于竞跑、敢于拼搏、敢于攀登高峰。树立“没有领先就是落后、没有特色就是问题、没有用心就是懒政”的理念,争先创优、砥砺前行。

五要以唯实惟先、善作善成的财政严实作风不断提升执行力。提高站位抓落实,不折不扣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说了就干、定了就办、办就办好。突出重点抓落实,聚焦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数字化改革、碳达峰碳中和等中心工作,谋划提出财政重大抓手和政策举措,形成系统性整体性重大成果。完善机制抓落实,不断完善专班、清单等工作机制,形成抓落实的闭环,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反馈。

六要以数字化、现代化的财政思维不断提升创新力。推进理念创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政工作的重要论述,用先进理念引领财政实践。推进制度创新,加快构建具有浙江特色、与“重要窗口”相适应的现代财税体制。推进方法创新,把数字化、一体化、现代化贯穿财政治理全过程各环节,提高财政管理、服务水平。

七要以拥抱时代、引领变革的财政胸襟不断提升学习力。把学习作为财政干部的终生课题,坚持生成性学习,把牢方向学、突出重点学、讲究方法学,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着力克服本领恐慌、知识恐慌、能力恐慌,积极应对纷繁复杂、日新月异的改革发展形势。

八要以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政治勇气不断提升自我革新力。牢记“打铁还需自身硬”的道理,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纵深推进清廉财政建设,持续开展警示教育,不断完善内控制度,真正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强、标准高”的财政铁军。

读书班还组织观看了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宣讲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