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政动态

青田县:扎实推进财政管理工作再夺财政“高分报表”

文章来源:省财政厅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10日 09:31  |  点击数:

近年来,青田县财政局紧紧围绕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目标任务,以提高财政绩效管理为导向,扎实推进财政管理各项工作,为建设“华侨经济文化”重要窗口再夺青田财政“高分报表”。

一是坚持提升“收”的质量。全面做好“生财”之功,“十三五”以来,始终将组织收入当作第一要务来抓,财政总收入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持续位居丽水八县(市)首位。截至2020年,青田县财政总收入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较“十三五”开局之年增长24.6%和18.9%。全面发挥“聚财”之力,切实履行财政职能作用,积极争取“两山(二类)”财政专项激励试点和绿色转化财政专项激励试点,奋力争创“农村综合改革集成项目”试点和“省级综合扶贫”试点。

二是坚持优化“支”的结构。持续加大民生改善力度,2020年,全县民生类支出53.37亿元,较“十三五”开局之年增长63.8%,民生支出占比已连续六年保持在76.0%以上;持续加强保障项目建设资金能力,“十三五”以来,共筹集各类项目建设资金98.86亿元,有力保障了青田县体育中心等一批大项目的建设;有力执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十三五”以来,财政科技投入年均增长26.4%,增幅超同期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4个百分点,财政科技投入创历史新高,持续助推企业转型升级发展。

三是坚持把好“改”的节奏。持续推进乡镇财政管理改革,2012年在温溪镇成立全省首个副科级乡镇财政局。国库集中支付实现全县预算单位全覆盖,成为全省示范。不断深化国有企业市场化改革,全面完成城投、交投、水投、进口商品城公司等六家国有企业的改革组建工作,并投入实际运营。全面铺开授权支付改革,全县所有纳入国库集中支付管理的行政事业单位实现授权支付全覆盖。全力构建完成青田县集中财力办大事政策体系,涉及财政政策104项、财政资金83.49亿元,预计可引导金融资本和社会资金投入216.73亿元。

四是坚持强化“管”的力度。联合纪委、审计等部门定期举办严肃财经纪律业务培训会,开展《会计法》专项检查,编印《青田县公务支出实务手册》,着力提升全县各单位、各部门的财经纪律意识和财政财务管理能力。强化财政支出绩效管理,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实现县级部门全覆盖;持续推进财政存量资金盘活工作,收回闲置沉淀资金6.77亿元;有序开展财政资金竞争性存放,涉及财政资金17.2亿元,有力促进闲置财政资金的增值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