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政专题 > 财政党建

全省研讨中,这项“嘉兴经验”获点赞!

文章来源:读嘉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11日 12:17  |  点击数:

在近日全省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工作集中研讨时,嘉兴相关改革试点工作获点赞,为全省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改革贡献了嘉兴经验,打造了嘉兴样板。

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是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求,是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重要内容,是优化财政资源配置、提升公共服务质量的关键举措。

 

2018年以来,嘉兴市财政局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着力构建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应用、结果应用必问责的预算绩效管理机制,积极提高预算绩效管理的约束力和透明度,提升财政资源配置效率。

 

今年,我省以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改善预算管理水平为改革目标,围绕强化事前、事中控制,全面梳理了8个方面27项改革任务清单,力争到2025年构建现代预算绩效管理四梁八柱

嘉兴共有7个改革事项列入全省试点,其中,促进集中财力办大事财政政策体系迭代优化、重大政策项目在线绩效监控,以及将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纳入内部考核列入2021年先行探索试点任务。

 

此外,各县(市、区)还将聚焦中期财政规划绩效管理、构建高水平预算绩效评价、深化预算与绩效一体化和强化绩效激励等四大机制,因地制宜选择难点进行突破。

在嘉兴预算绩效管理改革中,我们跳出财政看财政,统筹了资金、资本、资产、资源这四资,优化以绩效为核心的集中财力办大事政策体系。

市财政局绩效管理处负责人告诉记者,如今,嘉兴预算绩效管理已基本实现全过程统筹资金保障、全环节覆盖资产管理、全生命周期资源盘活、全链条布局资本运作。

在全过程统筹资金保障中,嘉兴将原有1800多个项目整合为400多个一级项目,基本实现了绩效有标准、可衡量、可比较。

同时,根据我市十四五规划梳理大事政策清单,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典范城市,将政策划分为经济建设类、政治建设类、文化建设类、社会建设类和生态文明建设类等五个类别,同步梳理政策及项目绩效目标。

以市级政府专项资金改革为切口,构建财政支出ABC分类绩效评价体系,按照压实责任、绩效优先原则开展自查整改,实施涉企专项资金绩效回头看滚动评价,将评价结果与政策调整和资金分配挂钩,市级政府专项资金从123项清理整合到19项,并全面修订出台19个专项资金管理办法。

 

今年上半年,我市非刚性、非重点项目压减幅度达20.8%,全力盘活存量资金支持全市重大项目建设。

盘活资产资源是嘉兴预算绩效管理改革的重要发力点。为此,市财政局发挥资产管理职能作用,规范国有资产管理、提升使用绩效,构建行政事业单位房产集中统一管理和所属企业集中统一监管双集中机制, 建立房产信息三维天地图,通过开展专项清查、分类处置、公开转让等方式盘活房产近50万平方米,回收对外投资5092万元。

 

同时,我市还初步构建了土地资源和资金一体化信息管理平台,以土地资产”“土地储备”“土地出让三个库为基础,以可视化天地图为辅助,实现土地资源和资金相衔接。

通过开展土地资源专项清查,绘制宗地画像”506宗,面积28862亩,推动土地资源高效可持续开发利用,有力保障重大民生项目落地。

 

集中财力办大事,离不开资本的撬动。我市全面构建了财政、国资、金融协同机制,完善财政资本金投入方式,统筹国有资本预算,提升运营能力。

市财政局全面梳理产业基金现状,开展绩效分析,理顺管理机制,建立标准体系,修订政府产业基金管理办法,完善基金三层管理架构及投资决策流程,组建注册资本100亿元的嘉兴长三角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构建金融股权投资、政府产业基金、资产运营三位一体的业务体系。

 

接下来,市财政局还将秉持全市一盘棋理念,对标重点任务、着力攻坚克难,同时强化对区县试点指导,按照成熟一批、总结一批、推广一批的原则,梳理试点经验、总结改革成果,进一步优化绩效管理嘉兴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