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锤炼基层领头雁 全市财政系统举办2021年党建纪检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

文章来源:读嘉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30日 11:30  |  点击数:

9月27日,全市财政系统党建纪检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在海盐开班,来自市局及各县(市、区)共55名党支部书记、委员及纪检干部参加了为期3天的培训。




培训课程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紧密结合当前财政工作实际,采用“讲授式”、“沉浸式”、“案例式”教学,通过专题讲座、现场教学、案例分析、经验分享等方式,切实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市财政局党委委员沈建忠表示:通过这次培训,要进一步提高党支部书记的政治素养和专业能力,不断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更好地促进党建工作引领财政中心工作,为嘉兴的经济社会发展和财政高质量发展起好领头雁的作用。


“讲授式”教学提升工作能力

培训班上,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进一步加强大家党性修养,实实在在推动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结合实际工作需要,还设置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解读这一课程,通过重温“入党的流程”、“三会一课”、“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等党建基本的知识、最具体的实务,切实提升支部书记的实际工作能力。


“沉浸式”教学提升培训活力

培训期间,还组织“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精神”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学员们实地参观了步鑫生纪念馆,感受到“国企改革第一人”不惧艰难、勇立潮头的奋斗精神。通过初心讲堂,观看廉政教育片,无异于给现场每位同志一场灵魂洗礼,一场传承巩固红色基因的精神大餐。通过实践体验的形式,沉浸于红色文化记忆场域,引领大家沿着足迹共学、共讲、共悟党史故事和光辉历程。

在步鑫生纪念馆内,通过一张张旧照片、一件件老物件、一个个小故事,深入浅出地了解了步鑫生用“一把剪刀剪开中国城镇企业改革序幕”的生动故事。

“案例式”教学提升培训效果

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周曙光组长为大家上了一堂意义重大的廉政教育课,要求大家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以铁的纪律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的财政铁军。纪检监察组顾洁主任通过讲述一个个案例,以案示警、以案说纪,把最鲜活的案例变成一本本党建“红宝书”,让大家能够随时学、处处学。


三天的培训中,让学员们走进课堂“充电蓄能”,丰富了党建知识,增强了业务本领,对于“机关党建怎么干、党务干部怎么当”有了更加清晰明确的方向。大家纷纷表示,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财政事业的激情和动力,牢固树立“财为政服务”理念,进一步推动财政系统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