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政动态

幸福无残缺 共富不打折!苍南县财政搭建“精准式”帮扶平台提升残疾人生活幸福指数

文章来源:省财政厅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4日 14:55  |  点击数:

近年来,苍南县财政局聚焦“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残疾人一个都不能少”目标,持续关注残疾人康复、保障、就业等需求,全力落实资金保障,精准搭建帮扶平台,做好民生实事项目,不断提升残疾人生活幸福指数。

保障帮扶 让残疾人生活有盼头

全面完善落实残疾人基本保障“两补”制度,按时足额发放到位,今年累计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5152万元,惠及2万余人;大力提升贫困残疾人子女助学标准,专科生由每人每年1500元提高至3000元,本科生由每人每年2000元提高至4000元,今年累计发放助学补助52.45万元,惠及169人。助力打造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服务中心,累计发放残疾人就业培训补贴96万元,建成运营苍南“小于一”“德润”残疾人之家等,引入爱心企业,每月固定提供来料加工业务,为残疾人创造就业岗位180个,人均新增月收入近1000元,实现残疾人脱贫从“输血”向“造血”的根本性转变,增强对生活的信心和勇气。

科技帮扶 让残疾人生活无障碍

助推苍南数字残联2.0“零跑路”服务工程上线运行,打通服务、治理两端堵点,提升服务效率和精准度,通过该系统累计安排上门服务活动10次,惠及69人。加大“残疾人之家”智慧安防系统安装范围,开展道路、走廊、阶梯、公厕、单元门等公共区域无障碍改造。同时,为相关残疾人家庭免费配备浴椅、浴垫、座便椅、拐杖等内部无障碍设施,提高残疾人的自主生活能力和生活质量。截至11月底,累计规范化建设“残疾人之家”17家、星级改造提升13家,庇护残疾人176人;无障碍改造困难残疾人家庭111户,配发残疾人辅具198件。

健康帮扶 让残疾人生活大改善

支持苍南县人民医院等3家医疗机构与各乡镇“残疾人之家”结对共建,定期开展健康体检、医疗康复、中医诊疗、心理咨询、精神病筛查和风险评估。对照《浙江省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机构建设与服务评估标准》,对县级医院、乡镇卫生院儿童康复中心的基础建设、专业设备、内部环境等进行全方位提升,为医疗康复和日常就诊提供便利和保障。截至11月底,累计发放残疾儿童基本康复补贴金额1211万元,补助残疾儿童778名,规范化建设残疾儿童康复机构10家、改造提升4家;实施白内障免费手术207例,并为761名精神病残疾人提供免费供药服务;完成全县315名脑瘫、自闭症、智力残疾儿童实施康复训练补助审核拨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