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政动态

温州市打造“用血直免”系统服务献血群体

文章来源:省财政厅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21日 09:31  |  点击数:

今年以来,温州市财政局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全力推进省“浙里办票”试点改革,通过对采供血机构核心业务的系统梳理和流程再造,融合财政电子票据数据和临床用血减免业务,打造“用血直免”系统,推动“用血直免”服务提质增效,实现“让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切实保障献血人群及其直系亲属更好分享改革红利,提升群众对于电子票据改革的获得感、幸福感和认同感。

一、在试点落地中大胆探路、协同发力,以“数字化改革”推进“系统化集成”

一是部门联动建智库。联合血站、公立医院、公安、民政、发展改革、大数据、商业银行等7个部门,打通献血者库、亲属户籍库、民政婚姻库、出生证明库、身份认证库、电子票据库6个基础数据库,系统构建“用血直免”数据智库。截至目前,已整合献血者及其亲属信息入库160万条,献血者直免政策覆盖面达到100%。

二是流程再造强机制。利用医疗信息、票据信息、资金信息、身份信息的融合,将用血减免审批单条信息扩容到49张表,梳理用血报销核定和用血减免测算2个规则,系统重构用血审批流程,用血减免审批流程附件电子化达到100%。依托财政国库集中支付系统,通过商业银行的电子银行功能,搭建资金即时兑付渠道,实现用血资金兑付从“最少跑两次、提交纸质材料、人工审核5个工作日”变为“全程无须跑、全程电子化、系统审核即办制”。

三是规范运行抓闭环。根据“纵向集中化、横向一体化”的原则,通过省电子票据平台数据接口,将票据信息从数据“集中”归集向数据“云端”服务转变。制定温州应用试点改革落地方案,明确接口标准和建设规范,按照闭环系统设计的要求,将电子票据报销入账应用到医疗用血领域,为“浙里办票”改革的社会化应用提供温州样板。

二、在场景上线中寻求突破、全域贯通,以“需求大导向”撬动“应用大发展”

一是建立受惠群体主动发现机制。通过“用血直免”系统,与全省1672家医院10.3亿份电子票据进行实时匹配,运用系统智能分析功能,精准刻画受惠人群的个人画像,实现用血减免应用的“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的转变。利用HIS系统(即医院信息系统)实时弹窗减免提示,实现医院窗口在患者办理结算时,自动触发审批流程,5分钟内自动完成资金兑付,让受惠人群全程“无感”。

二是系统定义用血减免应用场景。完成自上而下的顶层设计和自下而上的场景应用创新,系统定义3个应用场景,实现用血减免业务全覆盖:定义“无感式直免场景”,让患者在完成无感接入的医院办理结算时,HIS系统自动结算减免金额,患者可全程零参与;定义“窗口代办场景”,让患者在未完成无感接入的医院办理结算时,可凭身份证至医院代办窗口,由医院代办垫付,患者可无须等待;定义“线上直免场景”,依托建立用血直免线上“云窗口”,患者在医院结算时如未办理减免申请,出院后也可登入手机端“浙里办”的“用血直免”场景应用,随时随地完成在线智能审核,真正做到“掌上兑付”。

三是打造全市域联通的运用格局。通过业务指导、技术支持和督查督导,建立市县联通、系统共建、整体智治的工作体系,将全市公立HIS系统接入“用血直免”场景应用,实现市域46家公立医院全覆盖。“用血直面”场景应用自2021年10月27日在“浙里办”上线以来,已办理186件用血减免事项。

三、在结果运用中优化迭代、系统提升,以“重塑大体系”推动“治理大提升”

一是完善“一个云端”集中财税数据,实现全领域覆盖。配合省电子票据平台加快财政电子票据、税务数据一个“云端”集中、整合工作,完成公立医疗机构(财政票据)和民营医疗机构(税务票据)电子票据数据的全获取全应用,实现“用血直免”所有场景应用领域全覆盖。

二是完善“一个标准”应用复制实施规则,建立多维度项目库。通过“用血直免”全省推广实施,强化部门间业务的精细化管理,提高跨部门数据调用的流畅性,探索“浙里办票”改革在社会服务领域的标准化应用。建立跨单位、跨部门、跨区域的多维度“改革项目库”,明确电子票据应用改革“清单”,绘制工作推进“路线图”,实现政府服务“一次不跑,一网通办”。

三是完善“一条链”票据服务系统,实现多场景改革应用。应用区块链技术,打破省、市、县三级纵向民生服务领域数据壁垒,以此次“浙里办票”改革试点应用落地为切入点,逐步建立票据数据“应用场景库”。完善一个标准体系、一个公共服务数据库和一批基本民生领域的多场景应用改革服务网,推动财政票据信息在高质量建成政务服务满意政府方面的应用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