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政动态

东阳市财政深入探索镇乡财政体制改革促进镇乡发展均衡

文章来源:省财政厅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18日 09:53  |  点击数:

近年来,东阳市财政局积极探索财政体制改革,发挥体制收入调节作用,通过调整基数、扩面支出、扶持短板、支持重点,有效平衡市本级与镇乡财政关系,缩小镇乡之间发展差距。

扩大保障覆盖 聚焦“筑底板”

重新测定财政保障人口数,不再以户籍作为计算依据,将居住地所有常住人口都纳入保障范围,每年相应增加社会管理经费约4000万元,体现镇乡共富发展理念,由所有共建者共享共富成果。将所有下沉乡镇的“四个平台”干部队伍及乡镇消防队伍纳入财政保障范围,守好群众“健康线”“安全线”。根据全市“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要求,赋权乡镇,并将相应的罚没收入结算一并返还给乡镇,进一步扩大乡镇可用财力。

扶持山区镇乡 注重“补短板”

专门设立500万元山区发展基金,结合项目法和因素法扩大对生态型镇乡支持力度。例如为提高三单乡造血能力,市财政结合三单乡实际,通过山区发展基金支持350万元,用于三单乡农特产品展示中心建设,补强发展平台建设短板。同时,提高返还生态型乡镇的体制奖励资金,尽可能扩大山区乡镇的可用财力。

发挥先富优势 鼓励“扬长板”

加大对横店镇扶持力度,发挥先富带动后富优势。以体制分成比例上调代替简单的资金支持,激发横店镇发展积极性,对做大做强全市经济规模、共享经济发展成果起到正向作用。设立丰歉基金调节当年度奖励资金,平衡镇乡不同年度收入差距大带来的收支矛盾,实现平稳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