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政动态

杭州市:以高质量财政管理彰显共富示范新担当

文章来源:省财政厅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01日 08:54  |  点击数:

2021年,杭州市财政局牢固树立“财为政服务”理念,围绕“大战略、大统筹、大财政、大财源、大绩效”,超前谋划、主动作为,以财政管理工作的“实”和“效”助力实现发展的“稳”和“进”,为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贡献财政力量,荣获省政府办公厅督查激励。

一是立足全域,建设“大杭州”。主动谋划研究一揽子具有建设性、创造性和突破性的财政重大抓手,在财政体制机制创新上取得突破。持续推进“5433”综合交通大会战,加快轨道交通、运河二通道、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未来社区等重大项目建设,统筹落实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和西湖西溪一体化支持政策,提升城市风貌和生活品质。

二是精准施策,发展“高质量”。以科技创新和数字变革催生新的发展动能,加快全市域全场景全过程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市数字化进程。优化财政政策资金供给,放大引领和杠杆撬动作用,增强产业发展动能。深入实施“三名工程”,支持城西科创大走廊、高能级科技创新平台、公共创新服务、双创孵化等建设,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育力度。

三是以人为本,推动“共富裕”。坚持人民至上,支持构建更加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2021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用于民生方面支出1839.73亿元,民生投入占比达75%以上。全市投入财政资金超百亿元全力保障民生实事项目全面高质量完成。围绕人的全生命周期多元化需求,扎实推进补短板、促均衡、兜底线,在促进区域、城乡、群体、物质精神、协作地区等共富目标上加大支撑保障,着力缩小地区、城乡、收入三大差距,增强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认同感。

四是数智财政,管理“一体化”。以变革型财政组织为抓手,纵深推进业务和能力变革,打造一体化、规范化、系统化的整体智治财政。完善“能增能减、有保有压、保障重点”的零基预算机制,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继续严控一般性支出,公用经费按定额标准压减5%,对非刚性、非急需的部门预算项目原则上统筹整合5%、专项资金预算原则上统筹整合10%。加大财政资金资产资源统筹力度,打造更加精准高效的集中财力办大事体制机制。完善直达资金监管机制,推动财政政策精准滴灌、快速落地。深化全面预算绩效管理改革,构建全市“预算管理一体化、财政收支一盘棋”的管理新模式。持续推出一批惠企利民、好用实用管用的多跨应用场景,以“大场景、小切口”撬动“大改革”。